中 文

台湾之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103


2018年4月3日下2:30,设计学院52219会议室举办了新学期的第一次钱湖论坛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本学期刚带领学生从台湾完成交换生项目归来的视传系主任高迪老师,她的讲座主题是“台湾之行分享交流”。

高迪老师2017.9带领设计学院7名学生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开展为期4个月的交换生项目。期间走访了台湾多所高校,了解了台湾高校设计类专业的办学情况,体验了台湾的高等设计教育,收集了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产合工作的开展经验,本次讲座的目的就是把这些信息分享给设计学院广大教师。

高迪老师首先谈到她对此次台湾之行的感受,“走出去不是为了看清别人,而是为了看清自己”。然后大概介绍了她走访过的台湾高校,有朝阳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接着着重介绍了朝阳科技大学的产教融合情况,包括产合处的机构组成、产合处内各部门的工作内容。产合处的日常运行情况。学校推进产合工作的政策、制度等。朝阳科技大学的三创教育做得非常出色,是周边地区大学学习的榜眼,高老师认为这于学校积极的产合政策分不开。“种子教师”培养制度,让教师先成为三创能手,然后在去带领学生;教师按照工作特点进行分类,搞教学的可以安心搞教学、搞产合的也支持放手去做;国际学科大赛的组织,比如红点奖,采取教师推荐,专家精选再专人辅导的形式;从一年级开始就开展创造力的普及教育,通过选修课、讲座、工作坊的形式,层层引导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将市场需求导入课程,学生学习的就是市场需要的。

高迪老师分享的内容,得到了学院广大教师的欢迎。学院周斌感谢高迪老师的精心准备、精彩分享,也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走出去,将外面各种先进的经验带回来,推动学院的发展。(撰稿:王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