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举办“解读房价的构成”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76

2018年4月10日下午3:00,新一期的钱湖论坛学术讲座在设计学院5221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学院教学督导主任韩景玮副教授,讲座题目是“解读房价的构成”。

近些年,宁波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商品房价格持续攀升,因此对于房价的探讨也成为学院教师非常感兴趣的问题。讲座开始前,在座的老师就向韩老师提出问题:目前宁波房价是否存在不合理的暴力?房价在政府持续调控下会不会下降。韩老师给出的回答是:目前宁波的房价的确有些偏高。不过根据房价的影响因素分析,房价上涨的趋势仍旧不会改变。

接着,韩老师从我国实施住房市场化改革开始说起,详细解读了房价的概念,房价的构成要素、房价的影响因素,以及政府目前在住房市场实施的一些举措。韩老师的解读让老师们了解到房价并不是简单指房屋的价格,而是包含了房屋从项目立项到项目运营期间所涉及的所有成本,因此影响房价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地价仍是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人们习惯的买涨不买跌的消费习惯,也迫使房地产商不敢降价经营。韩老师的讲座让老师们了解到很多房价背后的故事,也对目前房价变化趋势有了新的认识。(撰稿:王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