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建筑系师生参加浙工大举办的古建筑测绘成果展暨第二届传统营造与建筑遗产保护研讨会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130

4月20日,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方勇锋、王蓓、郭晶、管斌君4 位老师和5位建筑工作室、建筑学创新班的同学,参加了由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的古建筑测绘成果展暨第二届传统营造与建筑遗产保护研讨会。

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要求:“加强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大遗址、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和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抢救濒危文化遗产。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濒危的民族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浙江省传统建筑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传统营造与建筑遗产保护等相关研究也显得愈加重要。

古建筑测绘作为传统营造与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的重要基础工作,提供了完整全面的基础资料,对探究传统营造技术及古建筑保护和修复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我校设计学院建筑系老师参与了不少传统村落、古建筑(历史建筑)的普查、调研、测绘、保护等工作,累计开展宁波市软科学1项、横向课题5项。本次参加古建筑测绘成果展暨第二届传统营造与建筑遗产保护研讨会,全体师生认真观看了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在2015-2017年间进行的部分古建筑测绘成果(如临海市东塍镇水岙村、坦头村、上岭村、绚珠村、庙西村等多个古村落,新昌县镜岭村,东阳的卢宅和李宅,浦江的新光村和薛下庄村,桐庐的石阜村等传统民居、老街商铺和宗祠、文昌阁、台门),听取了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浈教授、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余建忠副院长、浙江省考古研究所黄斌副所长的3个讲座,也与省内各高校及有关单位进行了交流、探讨,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这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古建筑(历史建筑)测绘教学以及传统营造与建筑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使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得以很好地保护和传承。(管斌君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