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设计类课程思政侧记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1048

近日,在基础学院图书馆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课程思政之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造型语言——质感》2017级学生课程作业成果展。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委员、秘书长王福银等校领导,以及教务部部长杨亚萍、设计学院院长周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莅临展览现场,并给予相应的指导。

蒋书记在展览现场认真察看参展作品,并详细听取了课程组老师和参展学生汇报。蒋书记充分肯定了课程组教师对于该门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和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的创新做法,希望课程组教师,能持续深化课程改革,进一步提升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融合度,并以此类推,扩大课程思政覆盖面,真正做到全程、全方位融入;蒋书记鼓励同学们,以专业课程学习为契机,增强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内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课程思政展览内容较之以往作业内容有了更多不一样,融入大量传统文化元素,同时出现大量内容先导的作业形式,以传统古诗词为蓝本的创作、以传统古典音乐为内容的创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表现对象的创作……一改之前的形式导向,变成内容到形式的重大创作过程转换。

着力落实“课程思政”

为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深化校本课程思政工作,《造型语言——质感》课程组积极申报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成为了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组成员吴忠、吴敏等几位党员教师,带头召集课程组其他老师,深入研讨该课程教学大纲,分析课程的性质和特点,系统梳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素材,结合思政课程元素,重新设计和组织教学内容和教学素材,有机引入中国传统文化、中华传统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有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中国形象等文化元素,进一步强化了大学生对主流价值的感性认识,从而增强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造型语言——质感》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环境艺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融合了专业要求的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等相关内容,贯穿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对于培养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充分理解掌握形式美法则、造型美感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培养学生由普遍的写实技能向抽象组织规律转变的重要桥梁。

课程组根据《造型语言——质感》课程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的整体要求,进一步创新了课程教学形式、革新了课程教学内容。将中国传统艺术图像与课程进行融合,去适应、引导学生价值观、文化观的正确建立,建立民族自豪感,也使之能够正确认识传统优秀的艺术图像;训练有序思维,养成预想和计划行为习惯,使着形成以内容入手完成形式的创作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作的内容,围绕这一主题结合色彩情感等篇章进行艺术训练,促成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知和认识。

课程组老师吴忠谈到:“通过这些载体的系统性学习着重培养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强烈的感染力,拓宽其思维与眼界,发展其内心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树立其文化自信。通过教学过程激发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创新能力,并且在课程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学生自我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升华”。

“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造型语言——质感》课程思政成果展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校师生以及校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师生齐心协力,精心设计、布置和安排,主题鲜明,作品形式多样。每份作业,都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实践、认识等情况。

通过本次作业展览,同学们受益匪浅,能力在实践中体现,思维在实践中发展,个性在实践中张扬,更好地促进了同学之间相互学习、互相交流,让更多的学生获得了传统文化再教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我更加系统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实质,让我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展学生徐钰洁说道。(苗恩文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