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四)——水蜜桃包装设计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303

7月12日早晨,水蜜桃包装设计实践组的设计青年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赴往奉化溪口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对奉化水蜜桃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

在调研现场,宁波市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的研究员指导大家通过问产地、看时间、闻香味、品味道、观果色、看果核等方式来辨识水蜜桃的种类。并且通过水蜜桃的生长特点、水蜜桃自身存在的特性向大家讲解了“湖锦蜜露”、“玉露”桃早、中、晚不同成熟期配套的培育机制。

研究员针对水蜜桃包装设计上应该注意的问题与设计青年们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会议结束后设计青年们前往研究所桃园亲身感受了水蜜桃的种植环境,品尝了不同种类的水蜜桃。

随后大家一同前往了宁波凌晨科技有限公司暨奉化市山岭蔬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向设计青年们介绍了水蜜桃产品的两大来源组成部分,展示了不同种类的水蜜桃礼盒包装,并针对其叠放问题以及碰撞挤压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设计要求。

实践组成员在这里体验了拼装纸箱、分拣桃子、套袋保护、塞盒打包等一系列包装流程,且观看了系列视频。实践组成员们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到产业大户的生产链与销售的现状,为设计青年拓展了设计思路。

之后设计青年们又前往了尚田+乡村创客联盟,这是一个由尚田青农创客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在这里,他们向设计青年们展示了王家岭村的乡村振兴、创业发展的视频,为大学生设计文创产品作了进一步的讲解。

活动结束后,设计青年们参观了陈放的设计产品。在与尚田+负责人轻松愉快的沟通中结束了对尚田创业基地的参观实践。这次暑期实践活动,设计青年们不仅感受到水蜜桃的香甜口感,且更加端正了认真的设计态度,确定了自己对于设计水蜜桃包装的信心。经过此次调研,设计青年们纷纷表示了解产品本身的“性格”和市场需求,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设计青年们将结合专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供稿 宋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