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青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尚田考察与调研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260

7月12日继第一届宁波市奉化区“乡村振兴 青年争先”主题活动暨首届浙江(宁波)大学生乡村嘉年华活动开模式结束后次日,我院“设计青年振兴乡村在行动”实践队成员于银凤度假山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为“乡间造梦”小分队民宿设计,“乡间造梦”小分队农场庭院餐厅设计组,水•蜜桃包装设计组。民宿设计组入住尚田镇鸣雁村,农场庭院餐厅设计组入住尚田镇,开始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与勘测。

经过前一天指导老师带队的头脑风暴,农场庭院餐厅设计组已经有了基本的构想,对接下去的考察内容也有了初步的计划。调研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测量,掌握初步设计数据,其次是采访当地村民,了解地方文化习俗。7月13日上午,第一小分队积极前往场地调研,与负责人共同交流,协同规划。成员们各司其职,均高效完成预定目标。

另一方面,民宿设计组成员于 7月13日早晨,的在尚田镇鸣雁村村干部沈先生的带领下前往鸣雁村集装箱民宿二期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围绕着鸣雁村民宿二期基地的周边环境开始了全方位了解。

沿着曲折的山路,村干部沈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民宿二期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竹海、黑莓基地、水塘、莲华寺、水库、健步道等潜在旅游资源。设计青年们在沈先生的介绍下熟悉了基地情况与周边环境,基本确定了设计方向。

下午在鸣雁一期民宿内,民宿设计组成员将上午调研成果整合,讨论后确定了大致的设计思路。期间沈先生也来到讨论现场,与设计青年一起交流,并提出了一些设计风格与使用空间上的要求。在同沈先生的交流中和韩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设计青年将平面布局与整体规划反复修改,提出了以“青年人的共享空间”为主题的民宿设计理念,并对后续深化方案进行了分工。

设计青年们通过一天的考察表示:这是一个创客筑梦的地方,也是带动百姓致富的地方,创客与百姓共同努力,助力青农振兴乡村。这里不仅有淳朴的农民,好吃的农家菜,更多的是拥有家乡的味道,有浓浓的人情味。今天我们穿梭在农田之间,草坪之上,与村民们热情交流,与大自然亲密相处,想着能将我们的所学所思运用到实际建设当中,我们充实并感动着。浙江万里学院的设计青年们正在践行青年振兴乡村的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好。(供稿 宋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