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数字化整装室内设计人才培养,推动地方设计行业发展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109


室内设计行业已逐步趋于充分竞争态势,随着行业竞争主体的增加,市场竞争格局已由过去的同质化无序竞争逐步向差异化、特色化竞争发展。目前,行业内已基本形成了以少数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传统综合性设计院、知名外资设计机构及专业室内设计机构为主导,大量中小型设计企业为辅的市场竞争格局。

数字化整装室内设计高级研修班由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中心与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共同打造。围绕服务本地市场,依托高校优质资源,培养一批既熟悉本地市场 又具备相应服务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室内设计高级人才。研修班从11月9日开班到12日结束,在为期四天的学习中,在宁波从事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相关领域的50余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针对室内外设计、装修人员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同时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数字化整装室内设计内容和特点,并能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去,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建筑内外装修和室内设计的要求。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宁波设计行业的知名专家、教授、企业负责人进行授课,各位主讲人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当今设计行业的转型与挑战、理念与实践。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提高了对数字化整装室内设计理论与实践的契合度,明确了行业发展的动态和个人职业的发展规划。(宋海娜 供稿)


学员合照

授课内容如下:

  周斌教授的课程从城市软实力竞争与场景理论导入,结合宁波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需求,提出数字化城市地下公共空间系统设计的策略与方法,打开了学员们对于城市文化整体发展与公共空间设计的新视角。




接下来,翁世军、万宏伟、黄河春、毛赟、邢双军等主讲教师从各自的设计案例和行业的发展角度出发,讲解了数字化整装设计人才的市场需求和设计过程中如何进行整体策划、创新与设计的方法,学员们获益匪浅。


最后,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中心王阳主任从学员们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如何建立人脉资源、如何对人脉资源进行管理等角度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课。


课程结束后,主讲教师和学员们进行了沙龙讨论,自由发言,各抒己见,主讲教师对于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讲解,学员们收获良多。



课程还安排了设计企业考察和项目现场授课环节,学员们深入大型设计企业了解行业动态和用人需求,进入项目施工现场近距离接触整装项目,随着主讲教师的现场讲解和答疑,学员们更能将理论与实际项目结合起来,转化成能够实际应用的设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