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心助人——设计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及观察员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95

开展心理委员及心里观察员的培训是浙江万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为巩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制,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掌握基本心理健康知识,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于11月27日晚6点在钱湖校区教学楼3301开展心理委员及观察员培训交流会。

本次培训交流会主要包括“学院心理网络机制及心理委员”交流和“学会观察、学会助人”心理联络员培训两个方面的内容。会议在“找朋友”的小游戏中拉开帷幕,接着,新上任的心理委员与心理联络员与往届的心理委员及心理联络员就“心理健康”的自我认知及工作方法进行交流,同学们主动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有益的工作方法。随后,培训老师苗恩文针对交流的内容给予正确的引导与意见,并以“和谐宿舍关系的心理学智慧”为主题,从理解、沟通、活动、依恋、适应五个方面讲述大学生宿舍问题,希望学生在室友、同学关系处理中,遵循平等、尊重、交互原则,遇到问题主动沟通与倾听、适当引入“制度要求”,集体生活中学会主动适应与改变,共创美好的班级与宿舍环境。最后,苗恩文从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成长重要性的层面,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要求心里干部主动学会观察身边同学情绪与行为方式并及时反馈给相应负责老师。

此次培训交流会的开展,帮助各班级的心理委员及心理联络员明确自我角色定位与职责要求,利于学生掌握基本干预技术,强化大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知,益于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苗恩文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