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一行参观我院“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主题作品展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145

6月3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一行在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的陪同下来校考察调研,参观了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举办的“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主题作品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等陪同调研,设计学院院长周斌、党委书记徐志强、教学副院长傅立新等陪同参观讲解。

自疫情发生以来,设计学院全体师生用设计的力量积极投入抗疫防疫之中。他们以抗疫主题为原点,设计作品覆盖产品、服务、生活方式等各方面,充分发挥了各专业创新驱动社会健康发展的专业特点和产业引领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征集,超100名师生共创作115套 “抗疫”主题作品,本次展览选取了其中一部分优秀作品集中进行展出。

干武东认真听取了作者们对于展出作品创作理念的介绍。动画系杨钊老师创作的《始于疫止于爱》海报,主题字用加油形成的负型形成武汉二字,背景采用水印的形式显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寓意所有的城市似心电图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武汉一起,共渡难关;视传系学生方紫婷绘制的《神荼郁垒战新冠》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老门神为原型,蕴含着“庇佑人们百毒不侵,却病延年”的美好寄寓……看到师生们用画笔定格动人瞬间,干武东称赞我院师生视角敏锐,很有创意,并对学院将课程教学与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以艺术抗疫的形式正是发挥了艺术的力量,在疫情背景之下这样的艺术创作过程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部分作品还受到政府、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我院学生林智诺、黄译葶等同学将百丈街道社工、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志愿者的工作日常地绘制成“抗疫日记——致敬基层抗疫工作者”,真实生动记录了他们无私奉献,守护广大居民的点滴,受到无数基层工作者的点赞与转发。为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我院学生赵焰玲、黄玮晔用简单易懂的漫画形式绘制了“工作期间必须戴口罩,交流过程保持1米以上距离,坚持实行分餐制”等10条“企业复工温馨提示”。为帮助宁波美食一条街降低疫情影响,迅速恢复人气,我院学生秦煜聪、张施瑶为箕漕街绘制了美食地图。多项作品获得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新闻、钱江晚报、宁波晚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其中“抗疫日记”获得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等单位宣传报道,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朱晓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