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专业解读 | 动画专业——动画的梦想从这里开始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303





01专业简介

■ 校重点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 拥有中央财政、省财政资助动漫与数字创意类实验室,投入一千余万元

■ 拥有“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及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合作共建),“宁波文化创意学院(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教育局批复,浙江万里学院牵头成立),“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等产教融合平台

■ 多家动漫、文创类龙头企业在校成立“企业品牌工作室”,深度实施产教融合

■ 依托“教师品牌工作室制”,实施特色教学改革,拥有“数动+动漫工作室”、“实验影像工作室”、“数字创意工作室”等“教、研、服一体”工作室

■ 根据浙江省评估院毕业生回访数据调查,动画专业毕业生质量全省名列前茅。其中2016届6项核心指标全省第4,工资水平、课堂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效果、教学水平、师德师风等全省同专业第1;2018届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评价分别位居全省同专业第1和第2

(全国)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数动+动漫工作室


美国约翰休斯研究院CG动画专家Craig Talmy交流分享会现场


02培养目标

■ 动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面向广阔的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动画的艺术教育和应用教育并重,使培养的人才不仅适应于影视动画生产,更适应于整个文化创意产业中数字创意、影视传媒、应用动漫等领域。致力于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为文化创意、动漫产业等输送了十多届优质毕业生。



03专业特色

■ 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

我校作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高校建设示范学校。早在2000年就首次明确提出本科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确立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办学定位。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宁波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2%。“数字创意”作为国家新兴产业战略的实施,“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包括动画在内的数字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需求迫切。

■ 多学科多专业协同融合的特色

动画专业面向整个创意产业,以“泛动画”为视角,以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的。一方面把专业学科背景从单纯戏剧影视学向设计学、美术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扩展和融合,另一方面与其他相关专业建立密切联系,跨专业融合,课程交叉,资源共享,形成专业集群。

■ 多机制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持续探索和实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如班级制和通识教学制、教师品牌工作室制与能力承包制、学生特色团队培育孵化机制、产学研一体化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 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孵化的平台

依托我校“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宁波文化创意学院” “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等平台,实施全面深入的产教融合。在校生组成团队参与真实项目进行创新创业孵化,专业人才适应性应用性强,人才培养质量高,受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学生特色团队孵化工作室


04培养计划

■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动画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地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动漫创作,具有突出的动画专项能力和创作实践经验,能适应和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影视动画、插画漫画、应用动画、动漫游戏开发、移动互联网交互娱乐产品开发创作专业人才。

■ 主干课程有:动画角色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场景设计、视听语言、分镜头脚本设计、影视后期制作、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等。

■ 共享学院所有教学资源、实验室平台、以及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

■ 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与趋势。享有“3+1日本名校升硕”项目、国内与国际交换生项目、德国汉堡校区工作坊项目等学习机会。


05就业前景

数字创意产业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动漫产业是数字创意产业的主体之一,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去向有:动漫公司、游戏公司、网络公司、电视台、影视媒体、广告传媒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 本专业可参加“3+1日本名校升硕”日本合作项目,学生通过推荐和考核后,在大四期间赴日本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进修日语和相关专业课程,合格后将推荐到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读研究生,推荐录取率高,是学生出国升硕读研的一条很好途径。


06优秀校友

■ 贾海波

2010届毕业生,贾海波(网名七度鱼),创作的恐怖动漫作品《尸兄》,自2011年腾讯动漫上线以来,网络点击量突破270亿大关,根据其《尸兄》改编的同名动画作品也不断在腾讯视频中更新,到目前为止《尸兄》第二季《我叫白小飞》已经更新至40集,一度成为国产动漫全网搜索排行第一的作品。由于“尸兄”的大热,与其相关的动画作品、网络小说、游戏、大电影、舞台剧接连面市,在中国动漫界掀起“尸兄”热潮! 

漫画《尸兄》

 

世界人文大会主题为 ”更好的创意永远是下一个“ 会议中播放贾海波个人采访视频


■ 郑光强

2010届毕业生,郑光强(网名郑插插)、新浪微博自媒体签约漫画家,他创作的“肉包仔”动漫表情、“彼尔德”和“六八”等动漫形象,拥有四十多万粉丝。

郑光强作品——《彼尔德系列》

 

SoCool杂志专访郑光强报道

■ 许琦

2015届毕业生,参与制作的影院大电影《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获得了2017年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同年7月,电影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许琦在这部动画电影中主要担任美术助理和场景设计,电影中绝大多数的场景都出自许琦的画笔下。 


■ 金杰

2015届毕业生,2017年以全国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南京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成绩优异作为交换生赴台湾学习深造。摄影作品曾获全国金奖。


■ 李蓉

2015届毕业生,2017年考取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深造期间作品多次参与全国漫画联展。


07教学花絮 

动画专业课堂教学


行业外聘导师带领、指导学生特色团队实践项目


策划、参加宁波大学生优秀文创作品联展,相关领导指导观看学生漫画作品


动画优秀毕业生在宁波大学生优秀文创作品联展活动现场汇报毕业作品


动画优秀毕业生在宁波大学生优秀文创作品联展活动现场漫画作品签售

 

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



日本著名动画大师 月冈贞夫 讲座后与动画专业同学亲切合影(文字来源:谭书晴)


视频请点击此处:

动画视频.MP4

 

招生咨询电话:0574-882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