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专业解读 | 建筑学专业——构筑梦想 营造美好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462



(一)建筑学专业设置的历史

建筑学专业是校重点专业。2000年在建筑设计和风景园林两个专业的基础上筹建成立建筑学系。2001年,专科3年制;2005年,本科4年制;2011年,本科5年制;2016-2018年度校优秀专业;2020年,为社会输送了第十一届本科毕业生。我校建筑学专业近20年历史,为国家及我省的建筑事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掌握建筑学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研究方法,具有扎实的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开放视野、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能从事城乡建设领域的设计与规划、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准予毕业总学分为:200学分(课程的具体设置见建筑学专业教学计划) 


四)教学特色

实行“开放型”的教学模式,与长三角设计行业紧密合作,建有教授、副教授、讲师、企业建筑师构成的教学团队。拥有校级首批 “一流课程”,开展“工作室制” 教学。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高校联合开展“工作坊”教学。与扬州大学有交换生项目。可参加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等海外学习项目。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17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反馈数据:实践教学效果居全省同类专业第二。


(五)实验条件

本专业培养应用型的人才,与社会接轨,注重校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建设。建有5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建有“建筑信息化BIM技术实验室”(中央财政资助项目2018年)、“绿色节能建筑模拟分析实验室”(省财政资助项目2011年)、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省财政资助项目2007年)、尽管建筑及工程训练梦工厂(省财政资助项目2012年)、生态环境设计与材料分析综合实验室(中央财政资助项目2014年)、造型设计与工艺实验室(省财政资助项目2006年)等。


(六)近3年教研成效

教学情况:2019年,浙江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2015年,浙江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3年,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优秀结题;2018年,校优秀专业;2014年,校重点专业;2019年,校首批一流课程一门;2020年,校级第二批一流课程一门2008-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科研情况:纵向课题,省部级 1项、市厅级6项;科研论文,21篇,其中CSSCI 4篇,SSCI,SCIE1篇;获奖情况,省级奖 4项;出版专著,教材建设1部。 


(七)专业规模

按每年招收约60人,规模约300人。


(八)人才培养成效——升学情况

本专业开展“4+1”模式的日本合作项目,学生通过推荐和考核后,在大五期间赴日本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进修日语和相关专业课程,合格后将推荐到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读研究生,推荐录取率高,是学生出国读研的一条很好途径。

国内录取院校:香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今年已经有5位同学考研顺利被录取)

国外录取院校:英国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北九州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等。


(九)国内外交流项目

扬州大学交换生;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工作坊;浙江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中日“4+1”名校升硕班等。


(十)就业前景

就业率高,近两年就业率高于96%;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17届毕业生一年后就业率为100%;就业主要集中在宁波、杭州和上海;部分返回生源地就业;就业的专业相关度高;毕业生遍布长三角地区,很多已成长为设计骨干:杭州市各大设计院,包括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宁波市各大设计院,包括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上海市知名设计公司,包括DC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上海日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以及生源地的县市设计院,或地方城建部门。


图片素材:

 




建筑学视频请点击:

(手机版)

建筑宣传视频2020手机.mp4

(高清版)

建筑宣传视频2020高清.mp4


招生咨询电话:0574-882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