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183

2020年暑假,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对国家使命和民族精神的理想和担当,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决定组织分层、分类,以线上与线下模式相结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至8月,我院共组织三支实践队开展相应实践活动,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题社会实践活动,“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2020暑期融合设计(咸祥芦浦)行动。


喜迎建党100周年,设计青年以艺筑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以艺筑梦,继往开来”喜迎建党100周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结合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采用多种实践形式,回顾红色文化相关历史,创作相关艺术作品。设计青年通过走访纪念地等方式,学习先辈的革命事迹和精神;通过调研各地相关党组织,学习党组织的发展历程与当今重点任务。活动共征得绘画、设计、微电影、摄影、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共计60余份,以公众号为载体进行线上展出。

活动得到我院师生积极响应,2020年7月-8月,共50余名设计青年响应号召,分别前往上海、嘉兴等中国共产党诞生与发源地参观红色文化遗址,对红色革命精神进行深刻地学习与领悟。绘制作品时,绘画、设计组的同学们多从长征精神、航天精神、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入手,表达了自己对党的历史发展和精神面貌的认知和理解。

  

                      




家燕归巢,设计青年反哺家乡

2020年7月-8月,我院举办“家燕归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基层、经受锻炼。组织设计青年们充分利用家乡资源,开展岗位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建设,引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以青春之名,躬身实践、奉献社会,为守护家园,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活动开始后,11位满怀着青春热情与奉献之心的设计青年回到各自故乡,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自觉学习,拓展思维,勤于实践,提升能力,用两个月的时间为自己的暑假生活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历,更是在工作中收获了值得珍惜的友情与美好回忆。

  


艺筑乡村,设计青年献青春之力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协同培育高素质服务型人才,发扬万里创新精神,服务地方,2020年8月,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组织“艺术振兴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冯道刚老师、铁荣永老师的带领下,环境设计专业与建筑学专业共8名设计青年组成一支强有力的设计团队,前往咸祥镇芦浦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十一月初,项目基本完工,方案得到镇和村里领导的一致好评。通过“艺术振兴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提升了自我专业素养,收获了与村民们的深厚情谊,是一次珍贵难得的体验。

  



在各级各类评选活动中我院暑期实践队获多项荣誉。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获浙江万里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和“优秀组织”荣誉称号,我院庄雪敏同学更是荣获浙江万里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学院团委仍将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应用型高素质培养目标,进一步开拓第二课堂,坚持教学工作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创造品牌实践活动。(苗恩文)


相关报道:

1、《艺术振兴乡村在宁波鄞州全面铺开,一群年轻人走进咸祥“香格里拉”》宁波晚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5333168/rmh15333168

2、《咸祥镇积极探索“艺术振兴乡村”工作新模式》鄞州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http://www.nbyz.gov.cn/art/2020/8/26/art_1229137187_20437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