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同心同行 │ 设计学院校友助力学院抗疫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17

4月12日,我校一名学生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初筛阳性,学校立即启动静态管理,钱湖校区被按下“暂停键”。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1100余名在校师生的情况,牵动了校友们的心,学院校友群变得异常“热闹”,大家建言献策讨论如何支援学院抗疫。

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委员、设计学院校友分会会长、2006届环艺专业校友商海容第一时间与学院取得联系,询问目前校内情况以及紧缺物资;2006届环艺专业校友柴进得知学校疫情后,第一时间启程从衢州奔赴350余公里驱车赶到宁波支援;当前还处在疫情“管控区”的2005届视传专业校友顾蒋颖随即响应与大家共商援助事宜;三名党员校友火速 “建群”成立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校友分会支援学院抗疫临时党支部(下称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立马投入方案制定、信息沟通、物资筹备、物流运输等工作;随即,一份充满真情实感的《校友联合抗疫倡议书》在校友们的朋友圈广为转发。

突发的疫情叠加大降温给在校内管控区的教职工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缺少生活必需物资,如何渡过难关,成为了老师们当下面临的难题,这些物资也是抗疫 “主心骨”全力投入抗疫工作的重要保障。临时党支部当机立断,第一时间设立物资临时收集点,收集教职工家属送来的衣物、日常生活必需品,并着手统计校内单身教职工以及夫妻双方均留在校内的教职工家庭住址、联系人以及紧缺物资类目,采用“上门取货”的方式,协助解决校内学院教职工的生活必需品收集、调度工作,守住教职工“大后方”。截至4月12日下午5点,共收集了教职工衣物等生活用品20余份,采购了牙膏牙刷、毛巾、一次性内裤、女生用品等急需物资。为了减轻运输压力确保防疫安全,校友们细心地对物品进行了打包,对外包装进行了统一的消杀工作,并于当日下午6:00,送至指定地点,由管控区内安排车辆接驳到了校内分发至教职工手中。

下一步如何支援,哪些物资紧缺且必须,需求数量多少,当前校内学弟学妹们的生活情况如何,临时党支部连夜线上商讨支援方案,过程中杭州党员校友洪磊、王建明,温州党员校友李虹、湖州党员校友张虹、余姚党员校友韩超、奉化党员校友楼剑明等纷纷加入临时党支部进行工作商议。统计物资类目、数量,采购单位在哪里,物流运输如何解决,供货时间多少,安全是否保障,临时党支部讨论至凌晨确定了第一批援助方案,应广大校友的要求,开通了线上临时“爱心援助代收账户”。 作为往日设计学子,校友们筹措资金物资的同时,还设计了主题图张,为学院抗疫加油助威。一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诉说着设计人特有的浪漫与温暖。设计图一经发布后,在校友圈中得到了广泛传播与使用。

4月13日一大早,设计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校友分会临时党支部书记商海容与临时党支部的柴进校友着手联系各类物资供保单位,现场查看物资情况,顾蒋颖负责线上沟通与对接。期间,2007届美教校友兰建平、江霞、张伟,07届环艺校友毛赟,2008届环艺校友何赛赛等一批在甬校友纷纷加入援助队伍。截至4月14日下午3点,临时党支部采购了口罩5000个、爱心营养套餐1200份(水果、面包等)、一次性用品90件,至4月16日10:00,“爱心代收账户”收到爱心款总计83000元,已统一转至浙江万里学院教育基金会。07届环艺校友、学院校外品牌工作室负责人毛赟,协同T10设计师联盟,捐赠设计学院抗疫口罩12000个,消毒纸巾200包、女生用品200包。4月14日19点,援助物资均分装打包,按防疫要求对外包装进行消杀处理并运送至指定地点。校内志愿者教师,连夜分批分送至学生手中。

“太暖了”、“没想到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还能‘享受’到如此’奢华’的‘宵夜’”,“人间大爱,以后我也要成为你们‘那样的人’“、“感谢老师!感谢学院!感谢学校!感谢校友”……,收到爱心物资的同学们,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表达了对校友们的感谢、感恩和崇敬之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暂时隔断了距离,却阻挡不住关爱与温暖”T10设计联盟负责人、设计学院03届毕业生毛赟在他的朋友圈分享道。“隔绝病毒、不隔绝爱,学弟学妹们请你们安心‘蜗居’,我们强大的设计学院校友分会来了!”校友顾蒋颖在朋友圈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号召。“虽然毕业16年但一直没有离开过母校的怀抱,家门口的校园疫情怎能袖手旁观?得知消息后第一个念头就是奔赴一线支援战疫。《校友联合抗疫倡议书》在校友群里发布后,众多校友火速接力,分头行动投入支援。瞬间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校友的力量无穷大,真的特别感动!”设计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商海容在与学院对接过程中的肺腑之言。

一直以来,学院广大校友关注、关心学院的发展,在学生就业创业、校地合作、教育教学等方面,均给予了较大的支持和帮助,学院校友分会本着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坚持自我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为学院发展助力,贡献着校友们的磅礴力量。

“校友们的善举,这不仅是关键时刻的担当与奉献,这是最好的课程思政,也是最好的感恩教育和责任教育”,设计学院院长傅立新对此次校友们的奔走与援助表示高度赞扬与肯定。感谢你们,我们亲爱的校友们,同心同行,我们一直在一起!疫散终有时,温情暖心间,待疫散、与君约,期待不远的明天,我们相聚钱湖南路“万里园”,漫步万里大道、共赏校园美景、共忆校园趣事、共话切切情谊。(朱晓霞 提供)



倡议书




校友会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



校友会设计抗疫主题图为学院加油助威



校友会捐赠部分物资


 校友捐赠物资到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