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疫”路同行 │ 设计学院师生携手共克疫情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学校突发疫情以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师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每一个“我”都是抗疫战士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入到了这场“战疫”之中,同心同力,共克疫情。


党员突击队有战必应

疫情当前,设计学院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起使命主动作为。“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到哪里”,学院在校党员教师怀着“有召必应,有‘战’必赢”的决心,火速组建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成为这场抗疫“战争”冲锋在前的“急先锋”。

从抗疫突击队到抗疫临时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化身“大白”、“红马甲”,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走,主动投身学校与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中,支援抗疫一线工作。“我可以”“让我上”成为了党员同志们的“口头禅”。“疫情面前个人很渺小,但每人都尽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就充满了希望”党员教师陈青扬说到。

 

62号网格学生党员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协助网格员负责楼内561名学生的每日送餐、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等工作。面对楼内人员密集,寝室众多,没有电梯等难题,党员志愿者们优化工作流程,在每个寝室门上标注寝室人数,既避免了志愿者与寝室内学生的接触,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病毒无情人有情,特别感动万里设计人在困难时刻的挺身奉献”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看到党员同志们的担当与责任有感而发。


师生互助共渡疫情

静态管理下的学校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温暖的传递却在师生间从未停歇。学院留在校内的一千余名师生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家的温暖在此间蔓延。

在校教师分批次组成志愿服务队,支援社区服务工作,派送餐食、摸排信息、了解需求、解决困难,确保“线上+线下”24小时不断线,随时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老师们脚下不歇,手上不停,面对纷至沓来的突发情况与诉求,一件件设法解决。“疫情当前,更要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关怀,学院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负责学院社区防疫工作的教师宋佩说。

 

2018级风景园林学生蒋凯婷在这个特殊时期迎来了她的研究生考试复试,疫情管控的诸多不便让她犯了难,辅导员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工作组,为其专门布置了一个“临时教室”。为了避免核酸检测时间冲突影响复试,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提前联系安排,单独带领其提前完成核酸检测,并在途中为其加油鼓劲。在老师们的用心安排下,蒋凯婷放下焦虑从容应对。复试结束后不久,喜讯传来,她被心仪学校拟录取。得知消息的她,第一时间与老师们做了分享,并表示了自己的感谢。

 

困难面前,同舟共济,在付出与收获中师生之间互相转换,共同温暖彼此。同学们积极发挥个人力量,主动搭建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网格,协助教师完成相关工作。在得知老师们暂时存在洗漱与就寝等难题后,同学们纷纷主动关心,希望能帮助解决难题。老师们忙碌一线的付出与身影被同学们一一看在眼里,他们用纸笔绘下了这些可爱的人。在他们的画笔下,平日里在讲台上的老师变成了大力的超人、逆行的英雄、暖心的天使,保护与温暖着大家。

 


校内外联动同心抗疫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我们从未孤军奋战。疫情下的母校牵动着校友们的心,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委员、设计学院校友会会长商海容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学院取得联系,商议校友援助方案,并火线成立“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校友会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校外支援工作。一份充满真情实感的《校友联合抗疫倡议书》在校友们的朋友圈广为转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支援口号诉说着设计人特有的浪漫与温暖。经过校友们的奔走,一批批急需的物资被送到了师生们的手中,昔日校园内稚嫩的学生们今日已成为了学院坚强的后盾。

 

未在学校的教师虽身处校外但不置身事外,在完成隔离符合流动要求后,校外教师主动组成工作小组,内外联动救急助困。部分教师隔离在校,家里老小无人照顾,在了解情况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忠、党员教师解爱华、杨文、贾鹏翔等同志对接校友会,前往奋战在一线的教师们家中,送去支援物资,解除教师们的“后顾之忧”。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切开始变得井然有序。4月18日,师生一起共上“线上教学第一课”,这节特殊的课程思政讲得正是“我们自己的英雄故事”,课程的圆满结束也宣告了线上教学的全面复课。

 

我们“战”在“艺”起,一切都在越来越好,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设计学院师生校友携手前行,共克时艰。设计人必将以坚定的信心与坚韧的勇气,全力打赢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朱晓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