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大学生就业健康心理向导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6-09-12  浏览次数:644

                                          第一次求职面试,心情的紧张是必然的。眼见周围强者如林,前来应聘的竞争对手个个气度不凡,越发使自己产生一种自卑的心理,这对面试是很不利的。应从以下几点出发,做好自己的心理调适。

 (一)要从心理上战胜自己 
   要深知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所在,应考虑在面试时怎样才能扬避短,巧妙地避开或弥补自己有所欠缺的地方,更好地表现出自己的长处。只有战胜你自己的过分紧张状态,才能在面试时保证正常发挥的基础上争取超常发挥。
  
 (二)对理想职位的期望值不要过高 
   有一种说法是“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意思是说无论对什么事情,期望值都不要太高。因为事情的结果往往和所预想的有一定差距,要有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的思想准备。若理想职位期望值过高,势必会对较不理想的结果过分恐惧而产生不必要的紧张,当然也就无法正常发挥了。事实证明,适度的紧张是有益无害的,适度的紧张可以使你更加严肃认真、注意力更集中,而过度的紧张只能破坏心理平衡,使头脑迟钝、思维混乱、发挥失常失败。
  
 (三)要正确对待求职面试 
   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此处不识君,自有识君处”。即使应聘不成,也只不过是"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只要是千里马,何愁遇不见伯乐!只有大方、真诚、坦然地面对求职面试,才能在应试中举止得体、思维敏捷、妙语连珠。
  
 (四)不要怯场 
   你莫以为主考官都是洞察一切的,都是初次见面,你不了解对方,对方对你也不了解。不要妄自菲薄,不能自己先乱了方寸。应该这样考虑:茫茫人海之中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万能的,每个人都各有其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