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风景园林系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4-12-24  浏览次数:2068

2005年本专业在原二十年专科办学基础上,开始景观建筑专业的本科招生,是全国最早7所景观建筑专业之一,2012年开始由教育部统筹改名为风景园林专业,目前江浙地区特别是宁波当地园林企业及管理部门有大量本专业毕业生,其中不少已成为企业老总或单位骨干。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满意度和对口率,均位于学校前3名。

本专业以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技能为重点、以校企协同为抓手,实施“项目化+工作室”的教学模式,构建了实验室、景观建筑及工程训练梦工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所等实践基地与服务地方平台。旨在培养兼具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潜力的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景观施工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1.本专业集人文艺术、生态环保、工程技术于一体,具有就业范围广、发展前景好的优势;本专业实行“项目化”、“课题化”、“现场化”教学方式,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对应构建了三大工作室平台,以教学为主的教研型工作室,科研型工作室和实践型工作室。

2.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本专业对外联系广泛、密切,与国内众多园林景观、建筑设计院所、园林工程公司、大专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教师和学生参与地方经济建设,项目总经额高达1000万。

3.本专业拥有国内领先的GIS景观设计实验室(浙江省财政厅资助项目),景观建筑及工程训练基地(中央财政资助项目),与企业共建20 多个实践实习基地,在景观生态分析、景观规划设计、建筑技术、园林景观工程训练等方面拥有一流的设备和场地。

4.师资优势:围绕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构建专任教师队伍,围绕专业办学特色 构建外聘老师队伍。风景园林系老师来自于国内风景园林著名高校,是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或行业专家,长期关注行业的发展前沿并具有独到见解,是伴随学生成才、成长的良师益友。

5.学生论文、专利有相当成效,学生进一步深造(考研、出国)比例居全院第一,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硕果丰富。

6.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和台湾朝阳大学、日本武藏浦日本语学院有人才培养合作项目,通过工作室和工作坊形式开展交流合作,使多名学生受益。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从事:城市建设管理部门、风景园林设计院所、建筑及旅游相关设计院所、园林工程公司、监理公司、风景旅游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素描、色彩、景观生态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景观规划、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工程学等。


系主任:谢华春

教师队伍:柳海宁、谢晓鸿、盛维华、董艳会、吴李艳、陈青扬、胡继明、何贤芬、鲍治明、吴小平、吴琼文、梁玉秀及由高级工程师构建的稳定的外聘教师队伍


教学花絮:大学生设计竞赛、实践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等

“宁波园林杯”第二届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颁奖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宁波园林杯”第二届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展

“宁波园林杯”第二届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颁奖暨学术研讨会

现场考察与指导

风景园林专业指导委员会

部分获奖证书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