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传承民艺,牵手朝阳”系列活动之亲近民间刺绣——记鄞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义教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28  浏览次数:25

    “大家看!我的刺绣完工了。”小朋友们纷纷把目光投向那位高举着刺绣的孩子,眼里充满了激动,与渴望。3月24日上午,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同学们带着民间刺绣走进了宁波市鄞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课堂。这是我校开展的第二堂“传承民艺,牵手朝阳——民间艺术进小学课堂”的主题系列课堂,旨在呼吁“传统民艺从娃娃抓起,抢救中华民间非遗。”,希望孩子们早接受民间艺术的熏陶,读懂民间艺术特有的民族文化元素,意在培养他们的民族意识,从而使他们自觉地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将中华民艺的博大精深发扬光大。
    当小朋友们得知今天的劳技课由我校学生志愿者授课,教授民间工艺时,个个都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他们淘气地向教室门外张望,期待着上课铃声快点响起。上课过程中,他们津津有味地听着小老师介绍刺绣的发展历史,观赏和触摸我校学生的刺绣作品。这样图文并茂的模式使小朋友们深深体会到中华刺绣的精妙之处。志愿者借助刺绣折射出着中华民间艺术的无限魅力深深地吸引了在坐的每一位孩童。其中有一位小朋友感叹到:“好漂亮啊,要是我也能绣一幅这样美丽的刺绣该有多好啊!”随之的动手环节,更让小朋友们兴奋不已,在小老师们手把手的教学中,小朋友们对刺绣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看着约莫10岁小孩拿着针线有板有眼的穿花纳锦,那聚精会神的样子着实可爱。他们谨慎地引针入画,在方寸间描绘着心中的蓝图,在方寸间浮现中华民艺的未来。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孩童将民间刺绣与十字绣混为一谈,民艺概念模糊,这充分体现了民艺授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小朋友们表示他们喜欢万里学院的小老师来给他们上民艺课,听小老师们讲故事,学刺绣。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王主任十分赞许我校学生志愿者们讲授的生动灵活的民艺课程,并希望能早日与浙江万里学院再次合作,共同推进民艺的传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在民间艺术传承中的贡献只是杯水车薪,但希望通过薪火相传的方式放大知识光芒,照亮甬城一方之隅。(文:任雅倩  图:孙温蔓  编辑:杨婷婷)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我校学生志愿者在进行民艺知识的授课。小朋友都聚精会神地在吸收民艺知识。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通过小老师的手把手教学,小朋友们开始自行刺绣。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小小年纪将刺绣学习的有板有眼,着实可爱,且令人欣慰。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小小刺绣家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宁波青少年活动中心与我校志愿学生合影。(左一:崔雨菁老师,左四:陈晛老师,右三:王黎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