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研究性教学改革推进活动——《动画运动规律——人物行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18  浏览次数:26

    课程名称:《动画运动规律——人物行走》
    主讲教师:苟劲松 讲师
    授课方式:研讨式
    参与学生:动画专业,2011级

 

    本次研讨式观摩课以“动画运动规律“为主题,在主讲教师苟劲松的引导下,通过播放人物行走的教学视频,让学生从生活和专业的角度出发,展开对人物最为常见的行为动作——行走的研讨。以讨论的形式带领大家探讨人物行走这个专题。
    随后,苟劲松老师从人体结构和人物行走动作分解等方面专业分析了人物侧面行走的原理和规律,让学生掌握这一人物运动的基础知识,并启迪学生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动画实践中创作出更多生动有趣的角色运动。

一、教学形式设计
    1.专题层次化分析教学内容
    对于《动画运动规律——人物行走》这个专题的理论授课内容进行分层处理,由浅至深解析。从人物行走的原理、人物行走的时间节奏安排、人物行走的动画表现技法、实践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以便于学生更好的接受和理解。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2.师徒传承,教师亲自示范与多媒体应用相结合授课
    授课过程中,抛开呆板、枯燥的理论讲解,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动画演示,并且亲身示范,通过教师的示范学生既能找我人物行走的绘制方法,也能更为直观的了解在动画绘制过程中容易触碰的误区。这种方法能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距离,消除学生对动画绘制的畏惧心理,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3.实践性教学
    本堂课采用了实践性教学的模式,在教师讲授和亲身示范之后,让学生及时的进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课程组教师认真辅导学生,及时发现并纠正其错误。这种方法有助于学生快速的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促进知识内化。

 

    二、教学评价设计
    为了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各个能力层的学生更好的理解,每一个研讨活动的形式都有其相应的教学,且形式多样。例如,在老师做足迹动画小实验时让学生们来回答演示步骤以及对应的帧数,并上台亲自示范几帧一步的人走路各有什么不同,在Flash演示中提倡实践与理论结合。同时请专业的课程组老师对此进行点评和指导。这种互动性的教学形式不仅提高了学生专业水平。同时也增强了教学的目的性和指向性,老师也同样收益其中。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三、以培养学生参与性及综合素质为重点,设立评价体系。
    为了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以及进行更好的课程安排,除了教师们的评价外还增加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总体感受。最后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课程进行评价。涉及问题如本课程所开展的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合适吗?本课程学习成绩不是仅由一张试卷来最终确定,你对现在的考核方式与形式赞同吗?你对本课程有什么建议?等等。(文:任雅倩 图:何可夫)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