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研究性教学改革推进活动——《建筑设计1——设计与条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20  浏览次数:18

    课程名称:《建筑设计1——设计与条件》
    主讲教师:王亚莎
    授课方式:研讨式
    参与学生:建筑学,2011级

 

    王亚莎老师为大家展示的是《建筑设计1——设计与条件》课程中的“案例研究汇报及评价”研讨课环节。本次授课的重点是分析建筑基地的条件并根据条件做出相应的设计,王亚莎老师以典型的基地为例,引导学生分析基地条件,针对条件例举经典的建筑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由基地条件产生的问题的解决方案。整个流程一气呵成,流畅自然,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针对条件,做出设计的能力。
    说课环节中,王亚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方式和技能,提高设计过程中的资料收集、学习、沟通、协作、听取意见、推进设计、表达设计等各项能力。以别墅建筑为设计任务,着重训练学生针对条件,做出设计的能力。为此:

一、教学内容设计
1.课程整合,阶段性教学
    课程打破以学科知识体系为中心的传统课程内容体系,以阶段性教学为主线,将横跨8周的教学分为案例研究、概念方案、设计成果这三个阶段进行教学,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整合。通过对该课程的阶段分化提出各阶段的重点关注问题,引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2. 任务驱动,研究性教学
    以项目课题任务为纽带,使课程规模由小到大,问题由浅入深,改变原课程学生缺乏经验、迷茫、入门难,课程综合性强、过程难以控制的情况,对学生进行任务驱动,实现研究性教学,让学生带着问题推进学习,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3.小组研讨,合作性教学
    在基于研究性的教学内容设计中,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通过以小组为单位,增强学习交流,完成项目课题任务,在掌握建筑设计的基础知识的同时熟练运用知识解决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4.资源共享,开放性教学
    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鼓励学生进行班级间、年级间的交流,实行开放性教学,引导学生投身到真实任务的实践中去,力求在最大程度上与建筑企业前沿接轨,提升学生适应行业所需的“关键业务能力”实现校企间的开放性教学。

 

二、教学考核与评价建设
    根据教学内容的设置对教学考核与评价建设
1.考核评价阶段化
    根据教学内容的设置,对教学进行阶段性的考核评价。分为案例研究评价(20%)、概念方案评价(30%)、设计成果评价(50%)。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2.评价指标具体化
3.考核评价开放化
4.评价主体多元化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三、教学资源
为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成立了建筑设计课程组、学生工作室、系部工作室、建筑模型试验室、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以及绿色节能建筑模拟实验室,来帮助学生进行学习交流。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四、建设成效
    学生方面:评价良好,当选“最有用课程”。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得到提升,针对条件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提高。
    课程方面:“任务驱动”和“阶段评价”保障了教学过程。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后续课程的顺利链接。
    教师方面:通过提高交流效率加强了教学力量。生师比高,师资不足的矛盾得到缓解。
    课程组所获荣誉:
    2012暑期走进企业项目结题优秀
    2012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建筑设计开放型教学”
    2012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校级二等奖——王亚莎《建筑设计》
    2012校级优质示范性课程奖——“建筑设计3”(文:孙温蔓 图:姚迪)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研究性教学改革推进活动现场情况: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