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以下简称为学院)是浙江万里学院下属二级学院,始建于1999年。现有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四个学科,设计学为宁波市重点学科。已形成“学科交叉、艺工一体”的特色。拥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建筑学、风景园林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学院共建有30个实验分室,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其中4个中央财政、7个省财政资助项目,实验设备总资产投入近4000万元。

学院现有21个教师品牌工作室与21个企业品牌工作室。以品牌工作室为依托,逐渐形成较为成熟的“教、研、服”共同体和工作室制教学模式。以学科专业交叉为办学特色,学院构建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三大教学体系,培养兼具人文艺术、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的多元能力复合型人才。学科专业深度嵌入产业链,与凤凰数字媒体、广博集团、贝发集团、贝壳找房等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扎实推进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

学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有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创意设计文化与宁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市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等3个研究基地,陶瓷艺术设计研究所、新民艺设计研究所、风景园林设计研究所、丝网印刷工艺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宁波文化创意学院、临港城乡设计学院、(凤凰)数字创意学院和(全国)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等5个产业学院和协同创新中心以及69个校内外实践基地。学院成为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构成系列平台体系,多平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近年以来,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学院坚持“在地设计、创新设计”的学科定位,扎根宁波,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地区,注重设计解决问题的现场模式和对地方知识、中国传统人文艺术的研究,关注设计学科的前沿动态及未来科技与设计的融合,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与“数字创意”等国家重要战略的脉搏,以设计的视角,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实践和人才培养,探索“中国式设计”和设计教育。致力于推动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设计介入社会建构,重视“社会设计”,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国际视野的卓越设计人才,为引领和服务地方区域经济与社会而贡献力量。

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理念,通过鼓励教师下乡挂职、担任科技特派员等形式激发师生“乡建热情”,提升服务能力。截至2023年,师生脚步遍布宁波70多个乡村、社区,共计完成各类“乡建”设计、环境提升改造项目120余项,开展三农人才培训服务上万人次,开展相关科研140余项。学院党委获“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培育单位等5项荣誉,教师第二党支部于2022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0余名党员教师荣获“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师德先进个人”、宁波市“四有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以和为美,以文化人”育人理念,通过定期举办红色文化书画作品展、“和美之声”系列文化活动、假期境外游学、“钱湖论坛”学术讲座等形式打造全方位人才培养矩阵,全力构建具有学院特点、区域特色、时代特征的育人体系,培养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提出“互联网+”产业变革背景下的设计创新与设计服务,根据新形势下的市场需求,立足长三角经济发展区位优势,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地域文化为根基,以新兴媒介应用为手段,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的发展目标,形成了“视觉设计+数字媒体”“视觉设计+文创”的动态人才培养路径。

环境设计专业整合设计学、建筑学、风景园林三大相关学科,集合临港城乡设计行业学院资源,建构专业交叉的“艺、工、技、管”课程模块,形成“艺工融合”的教学模式。同时,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延展项目的“研、学、思、辨、做”链带,开展“一化三链”(项目化=产业链+技术链+产品链)实践教学,形成项目内容全产业链的设计思维与技能,提升复合型环境设计创新创业人才的质量。

产品设计专业聚焦宁波,辐射浙江,以“质(智)造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对产品设计人才的强大需求为契机,培养具备扎实的设计理论基础、先进的创新意识、宽广的设计前沿视野、较强的设计实践技能与设计落地执行力的全产业链应用型复合人才。

动画专业面向数字创意产业,依托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以教师工作室的能力承包制、学生工作室的能力合作制,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为教学模式,以动漫、游戏、移动媒体、数字影像等为重点教学内容,培养与社会产业密切联系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动画数字创意人才。

建筑学专业坚持以建筑设计能力为核心,突出艺工结合,培养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专业现有建筑技术、绿色模拟、建筑模型等系列实验室,以工作室制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与地方行业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立体化、研究性和开放式的教学特色。

风景园林专业以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技能为重点,以校企协同为抓手,实施“项目化+工作室”的教学模式,构建了景观实训梦工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所等实践基地与服务地方平台。旨在培养景观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方面兼具建筑设计、环境设计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第三届青年之光设计艺术展暨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朱金漆木雕创新设计人才培训》开班典礼)

(宁波时尚节傅立新院长为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等领导介绍“青年之光”产教融合展)

(2023首届“伊司达”杯产品创新挑战赛启动仪式)

(学生上陶艺课)

(学生外出实践)

(学生作品在宁波大学生优秀文创作品展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