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圆满完成德国汉堡设计工作坊项目(一)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154

2019年3月22至5月1日,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的指导下,在德国品牌学院(Brand Academy)的支持下,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选派13名学生和1名老师参加了为期40天的德国汉堡设计工作坊项目,圆满完成德国汉堡设计工作坊的既定计划。

本次设计工作坊分为两大部分,包括课程学习与欧洲设计文化考察。在前4周的课程学习环节中,德国品牌学院的专业教师向同学们讲授了艺术的表达、动画创作技法、城市创意设计等特色鲜明的品牌课程。在授课过程中,德方教师充分突出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大胆创想,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实现自己的想法;强调课堂的互动以及采用丰富的教学形式,打破教室的空间限制,带领学生在真实的场景中去体验和寻找问题;教师鼓励学生发问、耐心回答,直到学生释疑;工作坊让同学们体验了到德国截然不同的教学过程和授课方式,课程作品呈现出每个学生独特的视角和表达方式。





教学现场与汇报课程作业


工作坊期间,德方学校安排了汉堡设计文化和知名设计企业的参观考察。通过考察汉堡工艺美术馆、易北爱乐音乐厅、港口新城、米歇尔教堂等具有汉堡历史文化与代表性的设计展览,同学们感受到德国设计针对性强,功能细化,设计注重融入本土文化的理念,文化创意较突出等特点,各类公共设施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体验、信任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汉堡设计文化考察


在创意沙龙的设计中,德国品牌学院邀请到了世界级建筑大师冯•格康(Von.Gerkan)先生。冯•格康先生与工作坊师生在美丽的汉堡港共进晚餐、互动交流;并邀请工作坊师生参观由其本人创办的GMP建筑事务所(欧洲及世界享有盛誉德国排行第一的建筑师事务所,在世界百强建筑事务所中位居第五),并为师生开设专题讲座。80多岁的建筑大师冯•格康先生介绍了他个人的职业生涯和事务所从1965年开始成立后的发展历史;同时,邀请了由事务所创立的汉堡建筑文化学院(aac)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aac设计工作坊的教学理念和优秀作品。能这么近距离的与建筑大师和世界顶级建筑事务交流为即将进入职场或继续海外深造的同学们指引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是人生中难得的宝贵经历。


与gmp创始人冯•格康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