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系列学术讲座——《谈动画在艺术表达上的局限性》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155

5月16日下午两点半,受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邀请,国内著名独立动画导演常虹教授在我校52307报告厅作了题为《谈动画在艺术表达上的局限性》的讲座。

常虹,动画导演、制片人、艺术家。1982 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1988 年留学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部,1990 年移居加拿大。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常虹于1997年进入加拿大国家电影局(NFB)工作,从2000年创作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专业动画短片《二胡》开始,到2017年,共独立编导、创作了《潘天寿》(2004)、《父与子》(2005)、《春闺梦》(2006)、《山村情》(2008)、《雨▪荷花》(2014)、《清苑梦》(2016)、《八音盒》(2019)等八部艺术动画短片,共同编导了一部影院动画长片《梦幻列车》(2015),这些影片在国内外获奖38项。其作品也入选了包括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画电影节,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及动画电影节、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马德里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美国加利福尼亚国际动画电影节、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动画电影节、巴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等近百项国际电影节和动画电影节。

常虹教授谈到:动画电影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原则,它并不是一种无所不能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动画在艺术表达上有其优势和长处,同时也有它的局限性。所谓“局限”,从另一层面来看,也可以理解为一种“独特”的体现。正是这些优点与短处的存在,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才能百花齐放并充分发挥和展现它们各自的特长。常教授从创作者的视角出发,对动画电影创作的造型设计、形象动作、剧作、题材内容以及创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剖析,以此探讨动画电影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以期为动画电影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提供参考。(谭书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