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继承传统科技 致敬工匠精神”——设计学院举办第一届“榫卯”木作训练营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147

为继承传统科技,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结合学院特色与学校“科技万里”时节,于6月1日举办了第一届“榫卯”木作训练营活动。

本次活动由建筑系铁荣永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共分四周进行,具体课程安排分为认识榫卯结构、掌握工具操作方法;构思设计,画图实施;加工木料、组装作品;展示成果,分享交流。

首次课程中,铁老师为学员们展示了千年榫卯的精妙,耐心地讲解并演示了羊角锤子、凿子、钢锯等工具的操作方式。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一凸一凹之巧,一阴一阳之妙,互补共生,凝聚着中国几千年传统科技的精粹,沉淀着流光回转中的匠人坚持。

本次“榫卯”木作训练营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吸引了众多其他二级学院学生加入,对于物流、外语等平常鲜有机会接触木作工艺的学生而言,感触尤其深刻。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对“榫卯”这项中国传统科技有了新的认识,对工匠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也让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学习有了新的感悟。

“榫卯”木作训练营旨在提高广大学生设计创新、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其不断探索,不断改进的工匠精神,从而加深对传统科技、文化的了解,提高对民族对国家的自豪感。“榫卯”木作训练营活动将于6月持续进行。(  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