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传统科技之光,点亮未来之梦”——设计学院第一届“指尖形状”陶艺训练营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108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本着追溯传统科技源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当代青年 “工匠精神”的初心,于6月1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在陶艺工作室展开了第一期“指尖形状”陶艺训练营的活动。

本次活动由环境设计专业吴忠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共分四次课程,具体课程安排为了解陶瓷工艺,示范成型工艺;制作实践,体验工艺;泥坯修整及上釉,烧制;成果展示,交流经验和感受。

第一次课程中吴老师带领学员参观了学院的陶瓷展厅,为大家讲解了陶与瓷的区别、各地窑所烧制的瓷器的差异、不同时期陶瓷的差别等内容。吴老师告诉学员传统造物离不开哲学,器物的背后是精神,过手七十二道的严谨逻辑支撑起陶瓷工匠的极致精神。陶艺作为一种文化体系的艺术创造在任何时期都不断地发展着,每一朝代,都有其独到之处:宋代的秀丽,元代的浑厚,明代的精工,清代的精致……

各地的传统工艺不尽相同,实则相通。先人将其对科技与智慧的理解都展示在各类器物形态之中。传统的工艺令人折服,令人心生敬畏,这是一种对传统智慧、对科技文化的敬畏。吴老师呼吁新时代的青年,怀揣着这份敬畏去进取,去创新。

陶艺训练营的开展契合设计学院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的理念,更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接触传统科技,感受工匠精神的机会,使广大学生通过学科间的融会贯通,开拓思路,增强文化自信。陶艺训练营活动正在持续进行。(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