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周斌教授在宁波市城市展览馆为市民讲学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140

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是一座展示宁波城市的发展历史、建设成就以及未来愿景,集政民互动、学术交流、城市论坛、爱国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客厅,是连接宁波与外界的桥梁,是宁波重要的对外交流窗口。宁波市城市展览馆5月29日正式开放。

开馆第三天,5月31日14:30-16:30,在城展馆的多功能厅举办了“高校艺术讲座论坛”,由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周斌讲授题为“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公共空间设计”的专题讲座。

讲座内容从如何提升宁波城市综合竞争力角度出发,结合场景理论的城市发展模式,提出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精神塑造和传播是城市未来发展的亮点。讲座主要聚焦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空间的设计如何与城市软实力的建设互为统一,互为支撑,形成轨道交通文化廊道,有效的强化城市意象,激活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综合实力。讲座中,周院长引用了国内外优秀的轨道交通公共空间设计案例,并以亲自参与策划的宁波轨道交通四号线文化主题建设为例,深入浅出的讲授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与轨道交通公共空间巧妙结合,将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转化为现代城市建设的元素,创造出新的文化形式,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带动区域活力,促进城市综合发展。

本次讲座的观众有来自高校的师生,也有热心的市民,讲座结束后周院长与在座观众进行了交流,讲座内容为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宋海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