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青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②——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163

7月6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艺术振兴乡村(宁海)行动”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分队(指导老师冯道刚)赴宁海大佳何镇滨海村开展实践活动。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宁海实践队第一小分队从宁海农村实际情况出发,学习借鉴国内外乡村社区营造先进经验,提出了“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的理念。并与当地达成校地校地合作共识,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

本次实践活动合作地滨海村濒临象山港,与象山县交界,由四个自然村组成,拥有耕地587亩,山林4542亩,园林220亩,水面养殖面积899亩。村民人均纯收入1.4万元。随着全面小康村建设工作的推进,经济得到稳步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该村经过前期文化礼堂提升、渔家风情馆、三美乡村、美丽庭院打造,成功召开全县美丽庭院现场会。

在大佳何镇葛镇长、滨海村吴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先来到了滨海村下属的自然村吴家村进行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自2016年起,滨海村从整村打造美丽庭院至个别提升“乡愁”庭院,由爱好园艺的村民根据个人的爱好打造“乡愁”主题庭院,院内院外的环境发生了大变样。如“酒香别院”源自于主人家爱好喝酒的习惯而萌发出的创意;“渔趣人家”以海洋渔业为主题打造庭院;“小桥流水”将庭院改成鱼塘,架桥相连,意境满满;“锋领人家”全家都是党员,以党建文化引领庭院打造。所有乡愁庭院的建设形成一院一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驻足欣赏。

实践队就村中几个典型的庭院景观进行考察调研,指导老师冯道刚以及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在现有庭院景观基础上如何加强文化引领和自然景观营造的问题。吴书记提出,由于村内实施了小家庭式的垃圾分类与上门收集,垃圾站暂时被废置。希望本次改造也能够使垃圾站再次得到合理利用。另外,葛镇长提出了街道缺少软景布置、宗祠附近的古树需要加以利用、健康步道的设计和改进等问题。以上这些问题都将成为实践队接下去改造过程中的设计改造要点。

“留住青山绿水,守住淡淡乡愁”是许多人的“田园梦”。美丽乡村建设既要美在“形”上,更要美在“魂”上,本次实践活动,将为期45天,实践队将立足当地不同现状,深挖当地历史人文元素,加入独特创意设计,将滨海村的人文特色与现代游乐休闲理念相结合,为美丽乡村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