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青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⑦——“艺染乡村之梦”总结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128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协同培育高素质服务型人才,发扬万里创新精神服务地方,2019年6月我院组织“艺染乡村之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宁波象山晓塘乡中岙村开展实践活动。

6月23日上午实践队在乡、村领导的带领下走访了村庄,对当地墙绘艺术、艺术装置、古建筑文化及橘子文化进行系统考察。考察结束后,乡、村领导与师生一行召开了中岙村艺术改造座谈会,并确定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两项内容,分别为设计具有中岙村特点的logo及有引领性的两户庭院设计方案。

实践队员们通过各种渠道深入研究了艺术中岙直观风格下的历史文化与当代美学设计,并查阅大量相关村庄成功改造案例开拓思路,期间与指导老师进行多次深入沟通。在logo设计过程中,队员们将现代人文之美与传统乡土之美相结合,以柑橘、墙绘等当地特色作为设计元素。在庭院设计过程中,以“舒适、淳朴、一院一品、”为特色,在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基础上打造独特的庭院景观。

经过三周反复修改与整理,7月中旬实践队员们为本次社会实践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队员们接地气、重需求、高品位的设计受到当地领导与村民的一致肯定。

实践耕耘梦想,行动砥砺真知。此次实践活动使队员们对乡村艺术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队员们利用专业所学,丰富了乡村旅游品牌文化内涵,真正做到了创意设计融入到乡村文明建设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了青春力量。(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