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打造专业特色,建设品牌学院——设计学院2019年暑期“强院论坛”暨江苏甪直写生基地授牌仪式圆满举办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206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及学校教育大会精神,做实做细全校教育大会部署,聚焦立德树人 ,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打造“一院一品”,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推进工作室制建设,更好地谋划新学年发展,8月19至21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在江苏甪直美术写生基地举办了以“打造专业特色,建设品牌学院”为主题的2019年暑期“强院论坛”。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学督导组及系主任助理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由四个议程组成。8月19日,论坛进行了第一项议程,与会成员对学院部分规章制度的修订进行了审议,对部分条款提出了修改建议。与会成员字斟句酌,针对由各部门提交的,涉及到学年考核、教师进修、教学评价、品牌工作室管理、督导工作、学科及科研建设以及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多方面内容的制度修订稿,展开热烈的讨论。

8月20日,论坛进入第二项议程,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程万里受邀就“艺术学科的申报与发展”做了题为《表里乾坤》的专题讲座。程教授分管专业与学科建设,曾获得多项国家社科艺术基金和省部级哲社科项目,对该主题有着非常专业的理解。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程教授从“人才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学科平台”三个方面出发,细致深入地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论坛的第三项议程是学院专业建设的总结与讨论。会议伊始,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傅立新做了《专业建设总体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他从“专业现状”、“建设目标”、“具体举措”三个方面,详细分析学院六个专业的“优点”、“弱点”与“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与举措。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就过去一年专业发展情况向与会成员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专业与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就“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学院招生与就业的现况,他认为学院招生就业整体形势的向好增强了其对专业建设发展的信心。他希望与会成员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政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院本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会议最后,周斌院长做以“设计教育的品牌铸就”为主题的总结发言,从“品牌机遇”、“走进品牌”、“品牌铸就”三方面出发,对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周斌院长肯定了各系部在过去一年中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期望,希望全院教职工能更进一步聚焦,形成团队合力,为学院从“品牌学院”走向“名牌学院”最终达到“王牌学院”而不懈奋斗!

8月21日,与会成员对江苏甪直美术写生基地进行了考察,并与该基地携手共建了“苏州美术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傅立新主持。(图/文:朱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