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赴日国际交流访学暑期社会实践报道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143

经学院的筹划与准备,8月7日,我院十余名师生从宁波出发,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游学活动,国际交流访学暑期社会实践自此拉开了序幕。

此次赴日暑期社会实践旨在通过国际间的交流与学习,充分学习日本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实践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既有参观考察,又有专业性强、文化气息浓厚的课程教学,丰富多样的行程安排让学生在进一步深入体验日本生活、感受日本文化、提高专业水平和语言水平的同时,也充分锻炼学生在异国他乡的综合生存能力。

经三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设计学院师生一行抵达日本成田机场,接机的两位老师给予了最热情的接待,不仅在第一时间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住宿情况和今后几天的行程安排。

次日,我们驱车前往日方学校,参加了热情隆重的欢迎会。会上,中日方双的教师代表进了深入交流,对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会场气氛热烈,双方收获颇丰。与此同时,日方老师精心准备了文化课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日本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俗,并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在日本的生活,同学们也积极反馈提出存在的疑惑,老师进行了现场解答。

午间,日方学校安排我们在当地木曾路日式料理店就餐,老师现场给学生们进行了日本饮食文化的介绍和展示。日方教师和工作人员的热情、耐心,使同学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温情,这也为今后一个月学习实践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我院在强化国际化合作交流背景下,积极开拓国际交流的努力与尝试,这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提升自我的绝佳平台,相信经过一个月的交流学习,学生不仅能够在设计思维和专业能力方面取得很大提升,也将在促进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拓宽国际化升学通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文:曹维文 图:黄金铭)

玉田英子理事长与设计学院师生等人在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门前合影


日方文化课程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