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师生赴日本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187

2019年暑期,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积极利用国际间教育资源,搭建暑期国境外短期交流学习平台,组织10余名师生赴日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国际交流访学项目,通过课程学习、专题讲座、文化体验、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语言能力,也提升了自身综合实力,获益颇丰。

参加本次国院交流访学项目的同学分别来视觉传达、建筑学、环境设计、动画等专业,为了增强活动的专业性特征,日方针对性地安排了一系列艺术展馆的参观学习,这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分别参观了东京庭园美术馆、三鹰美术馆、江户东京博物馆、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这些艺术展馆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了顶级的艺术设计,从东方到西方,从古典到现代,同学们感受了不同的艺术形式和创作风格带来的震撼和冲击,这对他们艺术审美能力和认知能力的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课程学习是本次暑期实践的重要内容,日方学校精心准备了各种学习课程,既有日本风土人情的介绍,又有日本传统文化的剖析,还有生动的语言课程,这些课程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对日本的兴趣,而对日本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为暑期访学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还对日本的艺术设计和人文景观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分别参观了川越古镇、浅草寺、奈良大东寺等一系列极具日本特色的文化景观,这些实地参观让同学们在体验异国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提升了专业水平。

课余时间,我们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文化体验实践活动,包括和纸制造体验、浴衣服装体验、风铃制作、荞麦面制作体验。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不仅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日本风俗民情、深入体验日本文化,也促进了学生跨文化学习和交流能力。

一个多月的暑期交流访学培养了同学们的独立意识、锻炼了跨文化思维模式,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学生们表示,此次访学活动,开阔了眼界,丰富了阅历,拓展了专业知识,返校后将更加努力,在学习上积极做好准备,为今后更多的求学选择打下坚实基础。

暑期专业国际交流访学项目是设计学院本科生国际交流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通过组织优秀本科生赴境外进行访问、学习、参与社会实践,促进本科生拓展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竞争力,同时也将在加强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拓宽国际升学通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文:曹维文 图:黄金铭)

和纸制造体验


参观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参观江户东京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