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凤凰数媒与浙江宁波的「万里」之缘 ——记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的诞生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160


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

到浙江万里学院

1384.8公里的距离

上百位工作人员

筹备近百个工作日

9月21日

“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

在美丽的港城正式成立

「开放式的公益性非法人组织」是联盟的定位,由浙江万里学院、凤凰数媒产教集团牵头筹建。在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筹建圆桌会议上,讨论了通过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章程。

 

浙江万里学院、凤凰数媒产教集团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根据章程,联盟将专注于文化创意领域,推动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政策咨询、资源共享、项目科研、新技术运用、成果转化、产业服务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为文化创意经济发展服务。

此次联盟的成立,汇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一流文化创意领域行业、企业参与到高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来,充分推动了推动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构建了政府宏观指导、高校人才供给、市场人才需求的全要素平台!


名誉理事长单位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教育局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海峡两岸高校甬台文化创意联盟

宁波文化创意学院


理事长单位及理事长

浙江万里学院  应敏校长

凤凰数媒产教集团 王阳董事长


秘书长单位及秘书长

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  周斌院长


副理事长单位及副理事长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  王中院长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王强主任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吕杰锋副院长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姜竹松院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桂宇晖院长

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  周斌院长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  张展主任

贝发集团有限公司  邱智铭董事长

博洋服饰集团有限公司  项江鹏董事长

浙江云朵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陆世栋董事长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  施俊天院长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潘沁院长

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漆小平院长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梅法钗院长


理事单位及理事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孙江院长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尤君伟总裁

等74家理事单位和理事


会议现场,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还与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等4校举行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处长王丽萍致辞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联盟的成立,见证了一系列的行业、企业与学校的系列签约,可以说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战略部署,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坚守与行动自觉,很多先行先试的探索,值得各地借鉴推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处长王丽萍说到。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致辞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希望,通过联盟这个平台,能够加快推动文创领域高校、企业、协会及联盟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共同探索高水平文创人才培养新模式、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产教协同创新新机制。同时,希望联盟重点探索运行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为我国深化产教融合积累有益经验。


凤凰数媒的「万里」之缘

说起两者的合作,还要追溯到2017年。

2017年3月20日,浙江万里学院于正式获批成为“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首批试点院校。该项目由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联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6年共同发起。

当时,浙江万里学院在应敏校长的率领下,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牵头,协同文化与传播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等机构,举全校之力积极申报,最终在全国近百所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3个首批试点院校之一,也是目前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唯一试点高校。

2017年5月12日,应敏校长代表学校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

 

项目签约仪式


时至今日,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积极运营下,“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学院坚持以产、学、研、政合作为突破口,逐步建立高校、企业、协会、政府等互动、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形成协同创新的新优势。

 

基地坐落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


目前,基地“数字媒体生态资源协同创新育人平台“,“数字媒体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高校数字媒体产业园区”四位一体的数字媒体生态体系已经建立,为宁波及周边区域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典范作用。

在此合作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机融合,更大范围凝聚产业转型升级动力之源,更深程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双方在宁波市政府及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6月开始了联盟成立的筹备计划。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铺就联盟未来发展之路


才是创新的根基、是第一资源。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万里学院与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和主要抓手,构建政府宏观指导、高校人才供给、市场人才需求的全要素平台。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接受采访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表示,未来联盟将广泛联系各级各地、各部门和各院校、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研究学科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共同推进文化创意教育事业发展,共同制定文化创意相关行业标准,共同促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共同建构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创新联动机制;有效推进匠艺融合、科创融合、文理融合等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密切产业链各方合作,扩大产业吸引力,推进文化创意经济的快速发展。

 

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董事长王阳致辞


“凤凰数媒作为区域性产业发展商,我们的使命是做数字创意产业的人才引擎。”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董事长王阳表示,希望政产学三方合力,通过凤凰数字媒体金课、凤凰数字媒体实验室、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凤凰数字媒体职业能力水平认证、凤凰数字创意产业园五大服务,将全产业链要素纳入到联盟的大家庭当中,共同构建文化创意产教融合新生态。

 

浙江万里学院举办高校交流座谈会


据悉,在联盟成立的次日,众多参会领导嘉宾代表来到万里学院,参观了课程思政成果展和凤凰数字媒体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在高校交流座谈会上,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及基地的建设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的高度认可。


详细见: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QzNjk4OQ==&mid=2650994511&idx=1&sn=2c7bfbea5416a28a4a4c1db5b0b13faa&chksm=84e80addb39f83cba579068d8960ee6d98a2efea550dbb6ca4006e6189e053f37c9e8c5ff313&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73027319477&sharer_shareid=11bc2d6be2015c784562d954e54c85eb&pass_ticket=L%2FQU8787%2BeL78hKuPW7heToSR%2BLlOav1S9pGZ9shNZY5mbGd6fEUcfua0Tdv8dj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