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校企合作共话发展 产教融合携手未来——我校承办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会议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139


9月20—22日,由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宁波)产教融合推进会暨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系列活动顺利落下帷幕。作为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承接了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会议。


政企协同共谋文化创意融合之计

9月20日下午,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筹备大会召开。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正处调、副处长朱春雷,宁波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董刚,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张震甫,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副总裁白永飞、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出席会议,与会的还有联盟候选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代表80余人参加了筹备会议;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主持筹备会议。会议相继听取了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关于成立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的指导讲话;审议并通过了联盟章程;通过了联盟的组织架构;并开展了充分的会议交流。

 

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筹备会议合影


我校作为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应敏校长作为联盟的理事长,进行了主旨讲话。应校长指出,在当下的大数据互联网环境下,只有创意是不能被技术代替的,因为创意是需要做梦的。他在感激之余也提出了“赶紧、赶上、赶超”的“三赶”要求:赶紧落实好会议决定、会议机构,快速产生成效;赶上与发达城市之间的差距;赶超发达城市,能支撑文创产业发展,乃至引领产业、技术的转型与升级。

在9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宁波)产教融合推进会暨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主持开幕式;我校校长应敏主持论坛主题演讲。会上,我校接受了宁波文化创意学院 “宁波文创学院数字创意中心”的授牌;同时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海曙区横街镇惠民村团队、北仑区白峰街道下阳村团队,分别喜获2019“创意点亮乡村”暑期行动最佳创意奖及最佳设计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雄杰致辞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致辞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主持开幕式

 

浙江万里学院应敏校长致辞

 

宁波文化创意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数字创意学院授牌

 

全国(宁波)产教融合推进会暨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产科教融合共赏文化创意绽放之花

9月21日下午,举行了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会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处长王丽萍、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善杰、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总裁储鹏、我校校长应敏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马建荣主持。

 

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主持会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处长王丽萍致辞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宣布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成立。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教育局、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海峡两岸高校甬台文化创意联盟及宁波文化创意学院为名誉理事长单位;浙江万里学院、凤凰数媒产教集团为理事长单位,浙江万里学院应敏校长为第一届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贝发集团等14家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为秘书长单位;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浙江九容数字创意文化有限公司等72家单位为理事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汉青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饶鉴教授,宁波音乐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斌做文化创意产教合作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会议还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宁波文化创意学院四个中心与23家企业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宁波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善杰为首届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授牌;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阳作为理事长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作为联盟理事长,应敏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应敏代表浙江万里学院,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万里学院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应敏指出,一直以来,万里学院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视与行业、产业的密切联系,主动把握产业的转型变革契机。学校先后成立了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凤凰数字创意学院、华为网络学院、“一带一路”语言学院等10余个行业、产业特色学院;为行业输送了各类专门人才13余万人,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创意人才,如漫画家七度鱼,我校2010届动画专业学生贾海波,其原创的漫画作品达到了200多亿的网络点击量,在国内原创动漫排名中位列第一!其相关作品在国内外被相继改编应用于动画、网络小说、舞台剧、手游等领域。应敏强调,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的成立,充分推动了高等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机融合,大力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构建了政府宏观指导、高校人才供给、市场人才需求的全要素平台。应敏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第一资源,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广泛联系各级各地、各部门和各院校、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研究学科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共同推进文化创意教育事业发展,共同制定文化创意相关行业标准,共同促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共同建构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创新联动机制;有效推进匠艺融合、科创融合、文理融合等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密切产业链各方合作,扩大产业吸引力,推进文化创意经济的快速发展。应敏倡议,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定当凝聚智慧、集聚力量,努力成为全国文化创意教育改革发展的探索者、创新者与践行者,为推进整体文化事业大繁荣和创意产业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9月22日上午,来自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联盟的成员代表一行50余人走进浙江万里学院,对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课程思政成果展及凤凰数字媒体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进行了考察,并举行了座谈。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校党委委员、秘书长王福银,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总裁储鹏、副总裁毛超、副总裁朱仕君等出席座谈会。

王伟忠副书记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联盟的各位领导、专家,并对大家对万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王伟忠向各位与会嘉宾系统介绍了万里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并就与会嘉宾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联盟代表来浙江万里学院考察交流

 

联盟代表体验设计学院VR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