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千里来相会,互助创和谐——我院开展2019年心理观察员培训工作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152

11月1日晚,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18级各班寝室长在教学楼3307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寝室相处之道——心理观察员培训,由我院心理联络员苗恩文主讲。

培训伊始,各班新任心理观察员在“我们一起找朋友”的游戏环节中快速熟悉彼此,认识到同学相处之道的“同”与“异”,领悟“差异性”与“相同性”在同学相处之道中的乐趣。随后,培训围绕“寝室缘来”、“寝室问题”、“人与人相处之道”及“应对寝室问题的方法”等话题展开。寝室是“公共空间”也是“私人空间”,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应注重遵循人与人相处的一般规律,在双方相互适应、相互磨合、相互影响与改变的过程中,我们应从改变、理解、宽容、赞美做起。作为寝室的寝室长,班级的心理观察员应明确自我在学院四级心理工作网络体制中的角色定位及工作职责,在掌握基本心理健康知识的基础上主动帮助周围同学维护心理健康,积极将寝室里的异常情况上报给老师。

本次心理观察员培训利于帮助学生学会观察与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寝室营造和谐友爱的氛围。(苗恩文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