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设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127

10月29日,设计学院组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主讲,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党课。

徐志强谈到了对此次主题教育的一些学习体会,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理观出发,从制度原则、制度规划、制度设计和制度四个维度入手,对地方高校两级管理模式下的二级学院内部治理的现实与挑战提出了一些深刻的见解。

徐志强对二级学院内部治理中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当前,学院内部治理的的难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治理主体的多元利益诉求导致各主体参与治理的主动性不强,管理者、教师与学生三方的能动性有待提升;二是治理主体的意识、能力差异导致各主体参与治理的有效性不高,不同主体在参与治理的观念和意识方面的有待达成共识;三是治理主体的价值差异导致各主体参与治理的协同性不够,主体间价值观和目标的差异使其在治理上难以形成的有机协同。

针对这些问题,徐志强深入剖析,从二级学院内部治理的内涵和逻辑维度出发,提出了两点思考:从治理的内涵层面来看,二级治理是大系统治理的延伸,要运用系统思维去解决治理中的问题;从治理的逻辑层面来看,治理主体、治理过程和治理结构是相互联动、紧密协同的过程,要从这三者的逻辑关系出发,使二级学院真正实现科学化治理。

徐志强最后指出了解决二级学院内部治理问题的重点方向,一是要理清二级学院内部治理的核心与目标,持续发挥教师的发展创造力,充分保证学生就业的竞争力,稳步提升学院的招生吸引力,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二是注重多维治理主体、治理结构的协调与平衡,将管理者与教师、学生作为治理共同体参与学院建设与管理,实现参与权与决策权的有机统一,形成共担共享共赢的新机制、新格局,以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推动二级学院不断向前发展。

徐志强表示,以问题为导向,以协同为重点,通过针对性的解决和努力,学院定能在二级内部治理上探索出一条科学、高效、可持续的新路。(撰稿人:曹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