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实践团队喜获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2019暑期融合设计(宁海)行动优秀落地成果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次数:237

1月3日上午,宁海县大佳何镇镇长葛斐嫣一行到访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向在“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2019暑期融合设计(宁海)行动”中荣获优秀落地成果奖的冯道刚老师团队颁发了证书及奖金,并对团队成员表示感谢。设计学院院长周斌与镇长葛斐嫣一行就如何深化校地合作进行探讨与交流并制定规划与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组建4支实践队伍赴宁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结合学院专业优势,与当地村民同吃住,进行了“艺术化”的设计与改造,实际改造面积达2200平米以上,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生活质量,活动受到了浙江新闻客户端、宁波电视台、宁海电视台、浙江省学联公众号等10余家媒体报道。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赴宁海大佳何镇滨海村的师生们开展了“艺术振兴乡村(宁海)行动”,实践队以“海洋文化”乡村改造为主题,坚持以“因地制宜,内外兼修”的方式进行村庄改造:“内”挖掘村庄经济文化特征并设计思想文化引导,以IP文化理念融入当地对虾和海苔产业链的构思;“外”全面深挖滨海文化,以丰富景观内涵为任务的整体改造思路,以竹子为贴面的树池休憩站、别致的鱼形路标、焕然一新的垃圾小屋、七彩斑斓的游鱼彩绘等,真正将艺术融入了滨海村的角角落落。振其外,兴其内,内外兼修,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落实于此,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冯道刚老师团队荣获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浙江省委、中国青年报社、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宁海县委联合颁发的“优秀落地成果”奖,并获得三万元奖金。(冯道刚、朱晓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