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成功举办2023设计教育与设计期刊发展论坛

发布者:宋佩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26

12月9日-11日,2023设计教育与设计期刊发展论坛及设计学论文写作工作坊在在我校成功召开。近20名国内外设计学类知名期刊主编、国内高校设计类专业专家学者齐聚万里,共同探讨设计教育与学术期刊的规范与发展。我校副校长杨震峰出席并致词,论坛由设计学院院长傅立新主持。

随着设计教育与设计研究的不断发展,研究成果与发表平台的传播及其价值日益凸显。提升设计教育质量,打造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设计期刊,传播创新思想与理论成果,成为值得学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经前期充分磋商准备,2023设计教育与设计期刊发展论坛应运而生。本次论坛由浙江万里学院主办,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承办,旨在通过分享多元化设计教育理念、培养模式以及设计期刊的学术目标等议题,共议迈向国际化设计教育与学术研究平台建设的新路径。

开幕式上,杨震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及设计学学科发展现状。他提到,学校高度重视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术研究需要交流与碰撞,本次论坛意义重大。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可以为设计教育的深化、设计期刊的发展找到更好的路径和方向。

会上,来自台湾科技大学、台湾铭传大学、澳门城市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同济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宁波大学等高校专家,来自《设计学报》(Scopus、THCI收录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SCI、SSCI 、A&HCI收录期刊)等知名期刊主编,作为参会代表,分别围绕“设计学学科建设”“艺术设计教育”“设计研究”等问题做主旨报告。论坛还吸引了来自宁波各大高校设计学类专业的诸多师生前来参会,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论坛之后,“设计学论文写作工作坊”开班,30名教师学员经前期报名筛选,与期刊主编面对面,专题学习中英文设计学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靶向解决学术论文写作发刊难题。一直以来,设计学院秉承“以师立校”办校理念,时刻关注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定期开展学术论坛、讲座,并已连续举办多届论文写作、决策建议稿撰写、课题申报等专题工作坊,靶向攻坚教师发展难题,以人才发展推动学院发展,近年来科研成就屡攀新高,成果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