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专业解读 |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意点亮时代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411

  视觉传达系宣传片请点击:

视觉传达系宣传片.mp4


01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属于学院老牌专业,专业稳定性高

校重点专业、市重点学科、省财政厅资助实验室

拥有全国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宁波市文化创意学院(产业特色学院)、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宁波市包装设计中心等平台

共享学院12个教师品牌工作室和16个企业品牌工作室

我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前身)本科从1999年开始招生,2002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始独立招生。随着2012年视觉传达设计成为艺术学新目录中独立的本科专业,我校视觉传达增设了新媒体设计方向,进入服务创意产业建设的新时期。

近年来,本专业已完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教改项目2项,市教学成果奖1项,市数字图书馆网络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教改项目6项。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地提升,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计算机互动艺术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取得重要奖项累计达到200余项。学生毕业率100%,创业率达到11%以上、就业率达到97%以上。专业生源逐渐扩大,累计毕业生1490人。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02培养目标

致力于互联网+产业变革背景下的设计创新与设计服务,培养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具有全媒体意识的创新、创意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根据长三角经济发展区位优势、当前行业发展动态以及我校作为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的特点,本专业提出将人才培养目标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立足本土,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地域文化为根基,以新兴媒介为手段,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的发展目标,形成了视觉设计+数字媒体、视觉设计+文创的动态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文化审美、掌握视觉设计创新思维及数字媒介应用与传播方法、适应当代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和新媒体设计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

 

03专业特色

■对标时代需求,专业适应性强

在数字化时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借力与凤凰教育集团共建的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及宁波文化创意学院,构成了“数字创意”专业类型,专业重心从平面设计转向了全媒体视觉,从二维(平面)向三维(动态)、从实物向无形设计(服务、品牌)贯穿。

产学研平台多元,专业运行机制灵活

本专业共享学院的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新民艺研究所、宁波市钱湖八号环境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等多元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专业特色的深入巩固和成果累积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对接产业,服务地方经济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本专业建立了10余家校企合作基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通过“工作室+工作坊”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保障了专业教学与创意产业的紧密对接。自2016年起,每年均有大量学生设计成果成功对接企业,本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宁波市比较有特色、有影响的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育基地。  

参展2018宁波文博会


参展2019宁波文博会

 



参展2019宁波大学生优秀文创作品联展

 

参展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获得铜奖


04培养计划

产业变革决定了市场对视觉设计人才新的要求。本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探索视觉设计+X的动态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具备A+B+C特征的有创意能力、执行能力、合作能力的全媒体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视觉设计+X:X指不同产业需求的特定知识

A+B+C特征的人才:A=Art代表艺术背景知识;B=Business代表产业行业需求;C=Computer代表信息化数字化技能 


■国内外合作办学

本专业有多种类别的合作办学模式供学生研学,如日本武藏浦和日本语学校3+1日本名校升硕模式;国内高校间的交换生项目、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德国汉堡品牌学院工作坊交流项目;甬台高校文创设计教学实践工作坊项目等。 

甬台高校文创设计实践教学工作坊项目交流


 台湾中国科技大学交流访问

 

日本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访问交流


■国外高校读研深造

目前,很多同学顺利完成了国外高校的研究生学历,如英国伦敦金斯顿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萨瓦纳艺术与设计学院、日本京都精华大学、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日本大阪艺术大学等。


05就业前景

■就业面向

信息产业相关领域、专业设计机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文化艺术单位、广播影视及新兴媒体行业等。

■就业岗位

从事包装设计、品牌全案设计、广告设计、媒体设计、网页设计、影视广告编辑、出版物设计,以及相关类别创意设计的制作、策划、管理等工作。


06优秀校友

■卢琦菁(纸今)

策展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1届毕业生。2011至2014年任亦安画廊视觉总监,2014年至今任空白空间视觉总监,2017年创办 on paper 工作室,2019年前往德国Hochschule für Grafik und Buchkunst(Academy of Fine Arts Leipzig)学习。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叶子青

策展人/书籍设计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1届毕业生。曾在广告公司、报社、媒体公司任职,独立策划多个品牌项目。2016年考入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获视觉传达设计硕士学位,2018年在瑞士学习交流字体排印技术,2019年回国专注出版领域,2020年成立文化品牌“好多现象”。 


■张弛

禾丰记品牌创始人、董事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其创立的禾丰记是全国粥类最大连锁品牌之一,总部设在美丽的沿海城市浙江宁波,门店遍布全国各大城市,门店数量已超90家,同时已开拓了海外市场。 


■姚梦霞(筱姚鹿)

品牌设计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多次校级奖学金、国家级奖学金及多项文化类奖项,入围2016年度中国文化部、财务部文创产业创意人才库扶持计划申报者等。擅长插画和字体设计,主持项目包括港式兰芳园奶茶,杭州新榆园餐饮,成都牛水煮川菜品牌、浙江省CICO高速公路服务区,浙江省高速公路文化节。(虽然毕业不久,但筱姚鹿在站酷等专业设计网站早已小有名气呢) 


■张佳华(清喵)

插画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7届毕业生。创作的《橘喵世界名画系列》、《橘喵日本旅游系列》、《清喵上河市井图》等多个作品入选2019深圳百年国漫大展参展、2019苏州设计周参展、2019无锡《喵言喵语》个人插画展、2019上海米仓《奇喵复兴》个人插画展、2020年亚洲插画年鉴等。其本人入选2019腾讯新国风项目十位新锐艺术家。 


■黄轶琳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大赛一等奖、作品参展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宁波国际设计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毕业后服务阿里系,主持项目包括集团oc及蚂蚁金服、天猫、菜鸟网络、HHB、绿城、网易等。(2018年刚踏上工作岗位即为淘宝双十一活动做设计,得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的褒奖与鼓励)(文字来源:陈立萍) 



招生咨询电话:0574-882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