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设计学院举行“厚吴文化创意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153


7月25日上午,在永康市前仓镇厚吴村村民乐队锣鼓喧天的热烈氛围中,“厚吴文化创意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厚吴村的文化礼堂拉开序幕。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书记徐志强等一行出席了授牌仪式,永康市人大副主任章锦水、前仓镇镇长邵巧、前仓镇人大副主席项雄周、厚吴村村长吴悦、文博副研究馆员陈进韶等一行接待并参加了授牌仪式。

 

 




会议伊始,镇长邵巧和村长吴悦分别代表镇村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镇村的基本情况;负责基地运行的吴学江总经理从厚吴历史、古建筑遗存、宗祠文化、食宿条件等方面介绍了基地情况,表达了合作的愿望。

接着,马建荣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学校发展现状,指出我校与农村农业的不解渊源,展示了我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与地方合作取得的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提出以设计学院为起点,辐射其他学院共同参与“厚吴文化创意教育基地”合作的愿望;周斌院长介绍了设计学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两次来厚吴村的深切体验,对厚吴村的宗祠文化特色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合作可以起于写生,延伸到文化IP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更多领域,介绍了应敏校长亲自为基地取名并出席授牌仪式所体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自由发言环节后,应敏校长为基地授牌。

授牌仪式后,章锦水主任从产业到文化,从地名到地标,深入介绍了厚吴村的发展愿景。他表示自己从小在厚吴村长大,同时自己多年前还被浙江万里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因此本次合作让他感到特别激动。应敏校长回忆了当年大量永康子弟坐着一辆辆黄色校车读万里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富有画面感的语言一下子拉近了全场人员的距离,应校长还深情分享了这次回到家乡永康的亲切感受,指出“文化”需要体现“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希望我校团队能以此为契机,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多学科合作的经验和优势。最后,应校长即兴赋诗一首,博得满场掌声。





在吴悦村长、吴学江总经理等人的陪同和讲解下,我校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解了厚吴村的宗祠、私人大宅等多座历史建筑和相关的名人事迹,也考察了教学空间、民宿、餐厅等基地硬件条件。(方勇锋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