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防范安全风险,筑牢安全防线——设计学院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实训活动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师生真正掌握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能力,3月3日下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实训。

14点50分,在52号楼北楼4楼,消防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组人员迅速展开行动,刘述景老师开始计时,实验中心主任谢晓鸿老师立即向学校110和学院第一安全实施人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电话报警,丁翔和贾鹏翔老师负责引导疏散4楼师生,管斌君老师负责3楼师生疏散撤离,祝安老师负责疏散1、2楼办公室的老师。计时2分钟后,4楼4个教室100余名师生从2个疏散通道安全有序疏散完毕,整幢楼全体师生用时4分30秒疏散完毕,全部撤离到楼下室外马路上。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中,师生们听到警报后,反应迅速,上课老师马上组织学生掩鼻弯腰有序疏散,在很短的时间内规范撤离,圆满完成本次疏散演练。

随后,师生们来到校内万里驾校旁的空地上,接受灭火器灭火操作训练。校卫队队长孙瑞超向在场师生讲解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步骤及使用技巧,并安排现场师生分批次开展灭火实训。

在本次活动中,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临时成立了以徐志强为总指挥的演练小组,详细制订了消防安全教育演练策划书,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职责到位,为演练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本次演练,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了解并掌握了火灾发生后的处理流程,提升了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了师生在火灾中的互救和自救意识,明确了各级安全责任人在火灾等突发事件过程中应尽的职责。

本次活动得到了校保卫部陈松宜老师和实验室管理处张红琳老师的指导,得到了校卫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文:刘述景,图:杨钊实验影像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