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渗透管理理念加强教育联系实现沟通与合作——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艺术分院考察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3-19  浏览次数:41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自身的教学与科研建设,拓展思路,3月14日,周斌院长及我院各系部领导、教师等走访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艺术分院,并与该院的领导和教师就办学软硬件设施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艺术分院是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下属分院之一,现设有动画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展示设计、艺术品陈设四个专业方向。走进艺术学院的大楼,随处可以看到历届学生的作品展示,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梅法钗院长热情地陪同我们参观了三维动画工作室、环境艺术工作室、多媒体教室、专业画室、陶艺工作室、工艺品制作室、展厅等设施。该院注重利用导师制的教学手段,各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专业导师和专业教室,消除了师生良好沟通的障碍,合理地节约了计算机资源,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热爱学习的学风问题。学院建设了各专业的设计工作室,借助先进的设备,培养学生艺术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动手能力。
       该院坚持以艺术创作教育为核心,以创作促进教学和科研,实行教学、科研和艺术创作三方面有机结合的教育方式。强调艺术创作实践,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创作,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与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为教学实践、学生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艺术分院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分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两院互派教师进行教学、学术交流和研究工作,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我们看到了动画设计专业工作室师生共同制作的《保国寺》系列片子,将在电视台播出,实现了商校合作的方式。这种方式方法,很值得借鉴,我院也一直在努力联合相关企业共同开展各种活动,如讲座、参观、业务合作、工作体验等,使学生更早地发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而选择合适专业,为今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此次考察学习,虽然只有短暂的半天时间,未能做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但给我院各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一定的启发。如何在现有硬件基础上搭建合理软件教育教学应用平台,挖掘资源,设计教学课程及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如何更好地贴近艺术特色教育的需求,融入实际教学过程……这些都是我们思考和探讨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