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把握时代发展新动向,探求艺术教育的发展道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考察广东六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5-10  浏览次数:50

这是学校《万里质控》第三期关于我院艺术教育探索的文章

编者按:
       在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艺术教育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如何使专业设置贴近市场、培养目标贴近社会需要、课程设置贴近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贴近学生实际?如何增进学校的社会适应性,使我们的教育教学适应社会需要、使教师的教学适应学生专业发展的需要?带着这些问题,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领导、教师走向我国最早改革开放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到相关艺术院系调查研究、学习取经。返校后,他们及时总结归纳、传播交流,找寻适合我校实际的艺术教育新路子。本期《万里质控》特发表他们的考察报告,以期对其它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所启迪。


                                                                               把握时代发展新动向,探求艺术教育的发展道路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考察广东六校


       4月19日至23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一行六人先后考察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后起高校如何寻求发展的“非常道”,办出特色,办出活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始发地,环珠江三角洲高校开放办学的鲜明特点,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一、两种发展道路,不同的工作景象
       这次考察对象可以简单地分为两个层次、两种模式的高校,一类为精英教育模式,一般每校每个年级50多名学生,师生比大都在1:8左右,采用导师带学生的教学方式,追求传统的学术化的发展道路;一类为大众教育模式,一般每校每个年级300-500多名学生,师生比大都在1:18左右,贴近市场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在第一模式下,校园幽静,工作节奏舒缓,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创作、科研和争取国家课题等方面;第二种模式下,教学紧张有序,实验教学甚至实行“走班制”,学生轮流上课,实验场地一派繁忙景象。后一类学校发展速度很快,形成了一定规模,对当地经济建设起着不可低估的支撑作用。
       大家感到,面向市场办学靠教师的实力,更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观念引领,靠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艺术系为办好“形象设计专业”,系主任、书记亲自到美容院、企业公关部一个挨着一个地实地考察,了解市场人才特征,找准办学方向,使得该专业成为了全国知名专业;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家具设计、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还拿了很多专利、发明,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
       对于科研工作,各高校都重视,但是向“谁”要项目却不同。很多学校要求教师要到市场上找项目,强调“小题大做”,关注民生需要什么,企业需要什么,从生活实际、企业需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两种人才市场,不同的目标定位
       形象地说,艺术类专业人才有两大类型,一类是“阳春白雪”,培养“艺术家”,一类是“下里巴人”,成为“应用型”人才,靠“一技之长”谋生。作为为大众化高等教育服务的高校而言,生源是生存之本,学校发展、生存的基础在于培养适应社会实际生产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同时,生源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确实有着艺术的爱好、兴趣、天赋,想进入“艺术的殿堂”;另一类美术功底一般,文化基础相对薄弱,但是实践能力很强。不同的生源特点决定了不同的人才培养规格。
       三、把握几对关系,探出发展的“非常道”
       在考察的过程中,一些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高校,在几对关系的把握上给我们以很大启迪:
       1.基础与技能的关系      在人才规格上,强调基础是为技能服务的,基础打到什么程度,要从专业实际出发,为专业能力培养服务。这些学校给人的感觉是他们定位特别准确,学生能力也很强,很多学生设计的产品有的被公司采纳,推向了市场,收入非常可观,老师们介绍起来也很有底气、很自豪。有所学校还提出了设计人员的“卖稿能力”,并采用圆桌讨论式教学方式进行培养,增强学生的交流能力,使学生能将自己的设计思想准确、生动地传递给买主,提高“稿子”的成交率,使“稿子”增值。
       2.职业与专业的关系      在教师聘用上,不惟职称,将市场上的顶尖人物都引进来,不管学历,只论水平。认为,教师的专业是服务于教学这个职业的,教师要为人才培养服务,专业服务于职业。他们的职业是教师,教学应成为一种生活。
       3.规范与创新的关系    在管理上,要鼓励创新,也强调艺术教学要规范,教学环境要整洁,要适应学校教学大规范的要求。例如教学大纲要求什么,不管谁上课都应按照大纲要求进行教学,大纲的规范实际上是教学内容的规范。
       四、我校艺术教育面临的选择
       在考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每一所学校的发展模式不一样,但是都根据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学校办学实际和生源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并要求学院的发展、专业的发展、教师的发展要围绕着学校的发展、人才培养的发展。
       1.选择学院的发展道路    要认识到学院在学校的地位,学校管理的要求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以此确立学院的发展定位。学院的发展道路要贴近市场,适应学校发展要求。
       2.选择专业的发展道路    作为大众化高等院校,强调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主导,设计课程体系。人才规格、课程教学的起点在就业,专业教学要围绕就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将专业与行业紧密结合,从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到教学场地,从师资聘任到课程教学、科研、作品一点都不含糊,管理得很好,体现出了奖惩机制。
       3.选择教师的发展道路    服务于学生、职业为先。考察的几所高校,从师资上讲,凡是做得好的师资都比较强。而且,强调个人的发展道路应与学校人才培养必须紧密联系起来。例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系主任、副主任、主讲课程教师、专业教师在聘任过程中,先将岗位要求设定好,再按照要求逐一聘任。结果,有的教授、博士没有了对口课程,因为专业教学不需要或教学不合格,只得改行、换专业方向以适应学校教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