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舞动青春•心系农村•圆中国梦”——记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16  浏览次数:17

    为真实地反映咸祥镇在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取得的成就,努力挖掘优秀新农村的示范意义并向外介绍咸祥镇的特色风俗文化,7月6日,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在宁波博物馆“快乐年画•携手孩子踏上民艺之旅”体验课程中正式启动。7月8日-7月14日,暑期实践队带队老师杨文以及20名实践学生达到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并开展了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共分为四大板块进行,分别为绘制墙绘、设计明信片、问卷调查以及爱心义卖。
    “品渔家文化、绘蓝海之梦”主题墙绘于7月6日正式启动,此活动旨在通过绘制当地特色水产品向外界推广咸祥镇的渔家文化,从而促进咸祥镇的海产经济。“蔚蓝田埂路、印象咸祥镇”明信片设计于7月9日拉开序幕,实践队对当地的特色建筑和风景进行写生,为当地政府精心设计具有咸祥特色的明信片,希望以此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以及特色文化的传播。此外,“秀美渔家景、幸福咸祥人”的问卷调查同日进行,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以居民幸福指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了解咸祥镇居民情感等状况,从而更有效地提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了解和认识,并从这次调查中研究探讨哪些外在的客观因素影响制约着咸祥人们的幸福感,以配合政府为当地的民生建设作出更积极有效的努力。此次调研活动主要包括问卷调查和“美丽咸祥我的家”签名活动两大块内容。其中问卷调查针对各个年龄层次的咸祥居民展开,通过回答问题、为自己的幸福指数打分、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等几方面来进行调查。其次“美丽咸祥我的家”签名活动旨在提升咸祥居民的幸福感,一个小小的签名饱含了民众对家乡的深情厚谊,更是对这片土地未来更美好的憧憬。据悉,“年画娃娃 心手相连”爱心义卖活动将于7月11日正式开启,义卖物品主要为小朋友们制作的十二生肖年画作品,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关爱流浪猫狗的活动经费。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建军、校团委书记谢莹莹、团委副书记徐志强,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林德操、团总支书记杨文,咸祥农业镇长龚杰栋、农办张雷凡特此前来慰问,本期社会实践得到了学校领导以及咸祥镇村干部的一致好评。党委书记蒋建军表示: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近农村、服务农业、将专业知识真实运用到社会实践的一次平台。本次社会实践培养了我院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对祖国、人民、家乡的感情,引导我院大学生建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我院大学生成长成材、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具有重要意义。七月流火,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整装待发,朝向实践的新天地。期待全体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满载而归。(文:孙温蔓)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