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快乐年画 •携手孩子踏上民艺之旅”——浙江万里学院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16  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推广民艺的普及,培养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同时扩大社会对中国传统民艺的关注和爱护,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中国传统民艺文化,7月6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设计学院暑期实践队协同浙江万里学院“益设计”工作坊于宁波博物馆开设了本次 “快乐年画•携手孩子踏上民艺之旅” 体验课程。
    在体验课程伊始,浙江万里学院杨文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年画的相关基础知识,小朋友们从中了解到年画的由来并且学会了如何欣赏年画。当他们得知将要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年画时激动不已。小朋友们井然有序地守候在助教的身旁,等待着助教指导自己的年画作品,家长们也加入了孩子的队伍,与孩子们一起制作年画,不亦乐乎。
    在老师的启发下,小朋友们走出了传统的文化图样,开始刻画起自己心中的年画,图样丰富多彩,充满奇思妙想。活跃的课堂气氛体现出孩子们内心对艺术的向往和创作的热情。本次体验课程受到了家长与宁波青少年、宁波博物馆的一致好评。家长们表示,让孩子多接触民间工艺有助于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希望高校能多多组织此类体验课程。同时,本次民艺体验课程的举办也为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暑期实践正式拉开了序幕。    
    中国民间工艺博大精深,但随着社会现代化建设,民艺正在逐渐衰退,为继承和弘扬民艺文化,拯救民间工艺,浙江万里学院 “益设计”工作坊潜心研究如何拯救民艺传承文化,其中“民艺之旅”是一项让中小学生以及幼儿有机会接触民艺、体验民艺的文化教育项目。而本期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将与“益设计”工作坊合作“年画娃娃 心手相连”的爱心义卖活动,本次体验课程中小朋友们制作的年画作品都将被投入到这个爱心活动中,为关爱流浪猫狗凑集更多的活动经费。(杨文、孙温蔓 提供)

    \


    暑期社会实践队合影

\
    杨文老师在授课

\
    设计学院暑期实践队手把手教小朋友制作年画

\
    小朋友的年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