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传承民艺,携手朝阳——走进皮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23  浏览次数:15

    2013年4月22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青年协会在宁波宁波青少年宫开展了“走进皮影”的活动。本次活动本着传播我国传统民间工艺,发扬传统文化的思想,让同学们感受了这门古老而富有特色的艺术。
    当带着皮影的青协志愿者出现在教室时,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志愿者首先讲解了皮影的起源,让同学们了解了皮影戏,皮影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是我国一门古老的传统的民间艺术。
    随后,志愿者又请了几位同学上台对着投影仪做手势,在光与影的映射下,一个个简单的手势变成了妙趣横生的花鸟飞虫。而志愿者真正拿出皮影时,同学们惊叹连连。精致的人偶,灵巧的肢摆,这种古老而传统的艺术美在光影舞动中得到了真正的升华。最后同学们也动起手来,拿着自己精心画的皮影人偶,在投影仪前舞动时,皮影戏这种带着沉甸甸的古朴气息的艺术,仿佛又焕然新生。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皮影,更懂得了保护古老民间艺术是我们每位炎黄子孙共同的责任。在文化物质飞速流转变幻的今天,我们更是应该竭尽全力,保护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艺术幻化出新的光彩。(文:叶洁庆 图:张婷婷 编辑:胡佳超)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



点击打开新窗口查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