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辅导员工作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20  浏览次数:57

  一、努力贯彻学校、本院有关决议、措施,服从领导,协助分管领导积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遵守本院工作纪律。  
  二、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保证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形成良好学风。  
  三、积极向院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进驻学生公寓,做好社区学生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具体情况(家庭情况、心理情况、学习状况、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解决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五、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教育,深入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参与课堂听课,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和相关表现;开展基础文明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检查和纠正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积极防范学生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事故,做到早发现并及时制止。引导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提高遵规守纪意识。  
  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学习方法;注重学生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素质教育和素质拓展活动。  
  七、协助做好本院的党团工作和组织建设,并协助社区的党团组织建设,组织学生进行党团知识学习和主题活动;参与所在学院和社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等党建工作。  
  八、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根据专业性质和所在学生社区特点,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明督察等校园文明建设活动。  
  九、要开展谈心活动,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每周与学生个别谈话不少于  15人次,重要谈话要有记录;定期召开班会、学生座谈会、学生干部会议等。  
  十、根据本院和社区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素质拓展、奖学金评定工作、勤工俭学工作、助学贷款申办、学费催缴工作;协助做好新生教育、军训;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鉴定工作;违纪学生处理和善后工作;学生宿舍管理等工作;负责有关学生工作的资料统计和材料归档等工作。  
  十一、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根据学院需要可承担一定的品德修养课的教学任务和相关科研工作。  
  十二、经常与所负责学生的导师和任课教师沟通联系,并有针对性地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十三、参加学校或学院学生工作值班,保持信息通畅,维护校园稳定。  
  十四、积极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