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产品设计系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14-12-24  浏览次数:2138

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立足宁波,辐射浙江,以“质(智)造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对产品设计人才的强大需求为契机,培养具备扎实的设计理论基础、先进的创新意识、宽广的设计前沿视野、较强的设计实践技能与设计落地执行力,能够在生活家居产品、家电产品、数码信息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等领域进行产品创新设计和研究的全产业链应用型复合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拥有中央财政厅实验室项目(150万)——产品虚拟设计实验室,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万里浪尖创客+,陶瓷艺术设计研究所等专业性实验室、协创中心和设计研究所。通过和宁波及省内多家制造型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专业设计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关系,逐步形成了梯队式校内外实习实践平台,达到梯队式实践能力培养及人才输送的目的。

未来专业将在生活家居产品、家电产品、数码信息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等领域以设计服务、联合开发、项目孵化、创新创业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设计整合、设计落地能力,并参与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可参加台湾合作高校交换生、万里中日名校升硕“3+1”特色班等项目,争取享受到更好的优质资源教育机会,谋求更大的深造和发展空间。


就业前景:

1.在专业的设计公司从事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产品研发、产品改良等创新设计工作,设计管理(若干年能力成长后)等工作。

2.在制造型企业的产品研发部门负责产品开发、产品研究、产品设计管理(若干年能力成长后)等工作。

3.在互联网公司负责用户体验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或产品经理等职位。

4.创办以提供设计服务为主的公司或设计工作室。

5.创办以设计为导向的、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实业型企业。


软硬件条件与教学花絮:

中央财政厅实验室项目(150万)——产品虚拟设计实验室,下辖数字化产品设计室、产品虚拟交互演示室和3D打印设计室,拥有国内顶尖的主动式三维投影仪、3D眼镜、手持式激光三维扫描仪、光敏树脂3D打印机等设备,能够支撑本专业所有的专业实践、实训课。




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是浙江万里学院与中国先行集团合作成立的校内实践基地,专注于品牌与产品研发,将实际设计项目导入实践教学,培养学生产品开发设计能力,下图为内部环境:








本专业累计有出国留学2人,申请宁波诺丁汉大学硕士1人,国内高校硕士2人,并在各级各类设计竞赛中斩获各类奖项无数,以下为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作品与获奖照片:





小组设计指导与项目评审:


设计上墙是设计成果汇报最基本的形式,通过设计展览、发布设计过程与结果,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可以相互学习与提高。近几年在毕业设计展览现场进行答辩已经成为我系惯例:



系主任:翁律纲

教师队伍:王静丽(主任助理)、朱开佩、解爱华、朱白玄、陈志刚(双聘博士)、姚 丹(双聘博士)、马 超(企业导师)、王一鸣(企业导师)、唐松柏(企业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