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暑期社会实践⑦|“大手牵小时,快乐做研究”——宁波塘河景观基因的图谱构建与保护研究前期调研

发布者:管斌君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10

宁波因水而立,因水而兴,宁波的开拓、发展史,也可谓一部水利史。三江六塘河是宁波水利的格架和命脉,构成了宁波完善的水利系统。塘河分为后塘河、中塘河、前塘河等六条,每条都有它的历史文脉和特色。我院 “宁波塘河景观基因的图谱构建与保护研究”暑期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谢华春 陈青扬)携手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研究后塘河、中塘河、前塘河等六条河的前世今生。

实践队早在从6月底开始前往宁波图书馆进行古籍查阅,队员们集中查阅了《千年海曙》《六塘古韵》《渔文化大观》《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论丛》等17本文献资料,并做好相关整理,为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7月上旬,实践队携鄞州高级中学结对学生前塘河等地实地调研,共同挖掘潜在的景观基因并着手构建图谱。

实践队计划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基因转化为场景和故事,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创新,分析游客感官和情感体验,针对宁波塘河进行文旅融合下的景观基因识别,构造图谱建构。实践队致力于将塘河发展与宁波文旅深度融合,讲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宁波故事。

实践队成员梁鸿轩表示希望本次社会实践,从资料收集,实地调研,到报告撰写,不仅仅是在对宁波塘河文化基因的一个深入挖掘,更是为塘河未来的发展做准备。这个文化图谱的建立有利于加深大家对宁波六塘河的系统性的了解与认知,也有利于宁波塘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宋佩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