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艺术与建筑设计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25  浏览次数:56

       艺术与建筑设计实验中心前身初创于1999年11月,2005年1月因学校发展需要,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原生环学院建筑系整合为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实验中心因此更名为艺术与建筑设计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根据已有资源条件,综合考虑艺术设计、动画、建筑类专业特点,本着先规划、边改革边建设的思路开展工作,逐步搭建了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专业技术实验教学平台、专业设计实验教学平台,形成了造型设计与工艺实验室、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数字动画综合实验室、专业设计实验室四大部分,并已经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与批准。
(1)  已建成实验室情况
       学校和学院对实验室的建设十分重视,造型设计与工艺实验室和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分别于2006年5月和2007年10月获得省财政厅省属高校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资助。
       专业设计实验室:已建成。
       造型设计与工艺实验室:CAD机房、印刷实验分室、模型实验分室、绘画实训室、陶瓷工艺室等部分已建成,数字影像工作室、木材工艺工作室、材料样品库等正在建设中。
       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建筑力学分室、模型分室、建筑测量分室、测量声学分室、建筑热工分室等部分已建成,材料与构造分室、建筑光学分室等正在建设中。
       数字动画综合实验室:多媒体设计室、艺术展厅、数字媒体工作室(苹果机房)等部分已建,数字三维建模工作室、动作捕捉室、动检室、图形工作站、特效与合成工作室等部分正在建设中。
(2)  人员情况
       实验中心专职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有3人,比例为33%。并拥有一批富有实践教学经验的实践指导教师。
(3)  设备情况:
       截止2007年12月30日,实验中心有设备1000余台(套),价值700多万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落实,帐、物相符率达到100%,设备完好率达到95%以上,低值耐用品管理规范,帐、物相符率在90%以上。
(4)  面积情况
       实验中心的使用面积为5315平方米,其中造型设计与工艺实验室2244平方米,建筑技术综合实验室599平方米,数字动画综合实验室1379平方米,专业设计实验室779平方米,办公及辅助134平方米。另有空的房间(教室)734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