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靳埭强设计奖2005全球华人大学生平面设计比赛开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6-16  浏览次数:49

“靳埭强设计奖2005全球华人大学生平面设计比赛”参赛规章  

主办单位: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赞助机构:李嘉诚基金会
独家专业网络媒体支持:“设计在线”网www.dolcn.com

一、  活动简介
自1999年起,靳埭强设计奖已成功设置了六届。如今,它已成为中国大学生艺术设计比赛的知名品牌,以其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每届比赛都能在全国各艺术设计院校掀起参赛热潮,而参赛作品的质量也在逐年提高。为了提供予广大喜爱设计的华人青年一个展现自我创意的自由舞台、提升专业视野的广阔空间,让更多年轻设计者成长、成熟于“靳埭强设计奖”,本届比赛特将参赛对象扩大至全球华人大学生,并更名为“靳埭强设计奖2005全球华人大学生平面设计比赛”。本届比赛由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李嘉诚基金会赞助。

二、活动目的
本届比赛致力于以国际先进设计创意理念和具有原创性、本土精神的设计作品推动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致力于用高水准的参评标准启发、引导大学生的设计思维与理念。

三、参赛作品设计要求
1、主题作品
主题:汉字
运用任何中国汉字作视觉表现元素设计的各种题材平面设计作品均可做主题作品参赛。
主题释义:
文字是人类传达沟通的工具,也是传达设计的重要元素。汉字是世界四分之一人口使用的文字,具有独特造型和结构法则,变化无穷,数以万计的字体,都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优美图形,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造字者实在是伟大的艺术家。
汉字不但可独立地使用,更可组成丰富的词语,和众多风格的文体,表达各种情境。作文、记事、书写随时代而演进,形成各种书体;印书、刻印、雕铸代代承传立新。用字者代代累积精华,成就了书法与篆刻两种艺术。
无论工艺中汉字的装饰,或设计中汉字表现的创意,都显现着远源流长的文字艺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文化发展。
建设新纪元的中国设计,中国文化必为现代设计的基本,汉字的承传与创新就是不可轻视的课题。今年靳埭强设计奖以“汉字”为主题意义深重,愿青年学子努力发挥出无穷的智能。

2、  自由主题作品
近两年来未参加过其它任何比赛的设计作品,包括:海报设计、文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标志/企业形象VI设计、信纸文件设计等。

3、  参赛作品尺寸及提交格式
每件参赛作品均需提交打印的A4样稿一份(无需装裱)及该打印稿的电子文档一份。电子文档应满足以下要求:以光盘方式提供可供网络发布、平面印刷的电子文件(100cm×70cm幅面,不低于300dpi),存储格式为JPEG或TIF。

四、  参赛者及指导教师资格
1、参赛者资格:
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人在校(包括2005年应届毕业生)本科生、专科学生、研究生和成人教育院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生、在高等院校正式注册的进修生均可报名参加。
2、  指导教师资格:
在参赛者所在的高等院校任教,并在参赛作品创作过程中提供了实际指导和建议的所有教师。指导教师在其日常教学活动中不需对参赛者有直接任教关系。
3、没有经老师指导的作品亦可以个人参赛。

五、  参赛办法
1、每件作品收取报名费人民币30元(系列作品按照多件作品计算),大陆地区以外学生每件作品收取报名费5美元。
2、请登录大赛网站http://www.ckad.stu.edu.cn和“设计在线”  http://www.dolcn.com下载参赛报名表格和承诺函,空白表格复印亦有效。
3、著作权承诺函的签署:
参赛者(及指导教师)应就参赛者正式提交的参赛作品签署著作权承诺函。当参赛作品为个人创作时,参赛者(及指导教师)应就参赛者提交的每件作品签署一份著作权承诺函。当参赛作品为集体创作时,参加集体创作的全体参赛者(及指导教师)应就该作品共同签署一份著作权承诺函。
如经指导教师指导创作的参赛作品(无论是个人创作作品还是集体创作作品),指导教师必须就相关作品与参赛者共同签署相应的著作权承诺函。没有经老师指导的作品,版权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参赛者和(或)指导教师拒绝填写(签署)或不实填写(签署)和(或)不完整填写参赛表格,将被视作相关参赛作品未经正式提交。参赛者(及指导教师)应使用黑色碳素笔清晰填写(签署)参赛表格。参赛者就读院校的院(系)应在参赛表格上加盖公章。
4、每幅作品均需附上著作权承诺函一份、参赛表格两份(其中一份报名表格贴在作品打印稿背面),连同身份证复印件和报名费收据复印件(2005年应届毕业生需附学生证复印件或院系证明),一起邮寄或送达以下地址(建议各位参赛者选择挂号邮寄的方式以备查作品到达与否):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张翼  收    邮编:515063
电话:86  754  290  3225转1053
传真:86  754  290  3226
E-mail:ckad@stu.edu.cn
5、参赛者应以电汇或汇款的方式将报名费缴纳至以下帐户(不得在作品中夹寄)
邮政汇款:地址与上述作品邮寄地址相同(需注明靳埭强设计奖2005)
银行汇款:
请将报名费汇至:广东中国银行汕头大学支行    
帐号:4764510-0188-011622-0    
户名:张翼

6、  报名费一经汇出概不退还。
7、采取邮寄方式寄送参赛作品、参赛表格、著作权承诺函及身份证明文件的,提交时间以寄出邮戳为准;采取送达方式寄送的,提交时间以送达时间为准。报名费的缴纳时间以报名费汇出之时为准。(2005年10月31日北京时间17:30整为提交参赛作品与缴纳报名费的截止时间)

六、  提交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的处理和著作权归属
1、所有寄送至大赛组委会的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参赛表格、著作权承诺函及身份证明文件),概不退还。
2、参赛者及其它相关各方(包括但不限于指导教师)同意其对参赛作品所享有的全部著作权,应按参赛者(及指导教师)签署的著作权承诺函所述处理。
3、主办单位拥有全部参赛作品的版权,并可做出版、发表及宣传的用途及权利,作者不得异议。

七、  奖项及奖励设置
未来设计师大奖:1名(奖金人民币10,000元及获奖证书)
金奖:2名(奖金人民币5,000元及获奖证书)
银奖:3名(奖金人民币3,000元及获奖证书)
铜奖:6名(奖金人民币1,0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50名(获奖证书)
入选奖:200名(入选证书)
本届将设置以下两个奖项以表扬指导教师与院校的成绩及积极参与:
优秀作品指导奖:12名(获奖证书)
大赛组织奖:1名(获奖证书)

荣获大奖、金、银、铜奖项的参赛者将被邀请参加大赛组委会举办的颁奖活动,颁奖活动期间的食宿费由主办单位承担。
上述奖金所述金额均指税前金额。参赛者应自行按照相关国家(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相关地区的法律规定纳税。获奖及入选者名单将于评选完毕后及时在大赛网站http://www.ckad.stu.edu.cn与“设计在线”  http://www.dolcn.com  公布。

八、评委
为保证对作品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和导向,比赛的评选工作将分初评和终评两阶段进行。初评评委:由国内五位专家组成。为保证作品评选的公正性,初审评委名单将于初评结束后公布。终评评委:将由两名国际著名设计师与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靳埭强担任。

九、  评选原则
1、  创意
2、  表现技巧
3、  符合主题

十、  比赛日程
2005年9月至10月31日:征集参赛作品。(2005年10月31日北京时间17:30整为提交参赛作品的截止时间)
2005年11月18-20日:初评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次评选,选出进入终评阶段的参赛作品。
2005年11月26-27日:终评委员会对进入终评阶段的参赛作品再次评选,决定获奖的参赛作品。
2005年12月8日:宣布获奖名单及初评委员会、终评委员会评委名单。
2005年12月16日:举行颁奖活动为获奖者颁奖。
(具体活动时间若有改动,以网上公布的时间为准)

十一、获奖作品的宣传  
1、获奖作品将在2005年12月由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的“靳埭强设计奖2005全球华人大学生平面设计比赛获奖作品展”中展出,并汇编、出版。
2、媒体报道:  
(1)国外媒体宣传
(2)在国内有影响的设计专业媒体发布赛事信息,媒体包括:《艺术与设计》、《包装与设计》、设计在线网站。

十二、查询、通知和咨询  
自收到作品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大赛组委会将在本届大赛网站http://www.ckad.stu.edu.cn  上公布参赛者(及指导教师)姓名、参赛作品名称,供公众查询。
参赛者、指导教师及相关院校、机构可通过以下方式就与本次大赛相关的各类问题向下述人员进行咨询:
联系人:张翼
电话:86  754  290  3225转1053  
传真:86  754  290  3226  
Email:ckad@stu.edu.cn  

十三、争议  
对本规则、参赛表格及著作权承诺函产生的任何疑义,大赛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本次大赛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大赛组委会进一步制定规则并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