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贝聿铭与苏州博物馆--吴敏老师参观苏州博物馆记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4-06  浏览次数:46

  一次难得的机会来到苏州,拜访了这座远近闻名的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新馆建设是苏州市“十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之一,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极大关注。在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方努力,85岁高龄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亲自担任苏州博物馆的新馆设计。
  苏州博物馆新馆是国内首座、也是唯一由贝聿铭亲自设计的现代化博物馆。新馆选址位于历史保护街区范围,紧靠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天国忠王府。具体在忠王府以西,东北街以北,齐门路以东和拙政园以南地块.新馆的色调采用传统的粉墙黛瓦,但表达方式却是全新的。高低错落的新馆建筑中,用颜色更为均匀的深灰色石材做屋面和墙体边饰,与白墙相配,清新雅洁,为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符号增加了新的诠释内涵。在新馆建筑的构造上,玻璃、开放式钢结构让现代人可以在室内借到大片天光,屋面形态的设计突破了中国传统建筑“大屋顶”在采光方面的束缚。室内设计部分,包括陈列展览设计均经贝聿铭本人审定,以保证内外风格和所有功能的谐调统一。新馆不仅有建筑的创新,还有园艺的创新,新馆园林造景设计是在传统风景园林的精髓中提炼而出的,由池塘、假山、小桥、亭台、竹林等古典园林元素组成的现代风格的山水园,与传统园林有机结合,成为一代名园拙政园在当今的创造性延续。
  新馆以其大胆和意味深长的精准选址、体现继承和创新的“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追求和谐适度的“不高不大不突出”的设计原则、精益求精的高标准建设,成为一座既有苏州传统园林建筑特色、又有现代建筑艺术利落的几何造型、精巧的布局结构,以及完善的设施功能,并且在各个细节上都体现出丰富人文内涵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新的苏州博物馆包括新馆建筑和忠王府古建筑,总建筑面积26500平方米,其中,修葺一新的忠王府古建筑作为苏州博物馆新馆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新馆建筑珠联璧合,成为一座集博物馆、古建筑与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新馆是贝聿铭先生建筑生涯中的封刀之作,它是中国建筑文化从传统通向未来的一座桥梁,成为引领中国建筑发展创新的一个典范。(吴敏)